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觀察 > 正文

【文匯觀察】「帶路」共享為基 再推高質發展

2019-04-26
■習近平指馬哈蒂爾對中馬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路透社■習近平指馬哈蒂爾對中馬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中國今年最大主場外交──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昨日在北京拉開序幕。如果說過去幾年間「一帶一路」已初步繪就了一幅壯美的「大寫意」,那麼此次高峰論壇則是「一帶一路」進入聚焦重點、精雕細琢的「工筆畫」階段的重要節點和開端。由此,「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邁向提質、增效、擴容、進階的高級階段。

上月底,意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成為「七國集團」中首個正式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目前,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而兩年前第一屆高峰論壇時,這一數字為40餘個,短短兩年時間這一數字增長了近四倍。

兩年前的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出「三共」,即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此次論壇核心內容是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將在「三共」理念基礎上,進一步打出「三高」理念,即高質量、高標準和高水平,預料將創建更多符合高質量發展需求的機制安排,助力打造更為廣泛和高質量的夥伴關係。放眼未來,「一帶一路」要走一條和平、繁榮、開放、綠色、創新、文明、廉潔的康莊大道。

峰會各方料撐多邊主義

當前,全球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然而,支持多邊主義、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仍是大勢所趨。此次高峰論壇上,各方無疑會就此發出共同聲音。而全球第一大發達國家美國,近年來以所謂「美國優先」,到處挑起貿易摩擦,並對中國「一帶一路」 橫挑鼻子豎挑眼。

然而,事實勝於雄辯。世銀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將使全球貨運時間平均減少1.2%至2.5%,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至2.2%。統計顯示,中國企業參與共建的經貿園區為當地貢獻了近30萬個就業崗位。塞爾維亞斯梅戴雷沃鋼廠項目起死回生,還使整座城市的人口出生率由減轉增,重新點燃了當地老百姓追求幸福的夢想。

「帶路」絕非地緣工具

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絕非某些人口中的地緣工具,而是實實在在的合作平台,是中國為全球提供的最大公共產品,其追求的不是從別人那裡搶佔更多利益到自己腰包,而是要共同做大蛋糕,實現優勢互補和共同繁榮。如今,「一帶一路」已經呈現出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和多邊合作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良好態勢,未來,「一帶一路」的朋友圈還將進一步擴容升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