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漸凍人」盼盡快試用 重拾溝通能力

2019-04-26

美國加州大學科學家成功開發新一代語音合成器,對因病而失去語言能力的人士而言將是一大喜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人症)患者麥康奈爾坦言,新合成器料對他幫助極大,期望在合成器投入臨床服務後馬上試用。

53歲的麥康奈爾居於三藩市附近的拉克斯珀,4年前證實患上漸凍人症,身體機能其後逐漸退化,半年前開始口齒不清。麥康奈爾接受訪問時說話緩慢、咬字含糊,他透露自己過去十分健談,疾病卻使他失去溝通能力,期望盡快試用新合成器。

參與今次研究的癲癇症康復者諾爾憶述,她5年前接受腦部手術時,醫生詢問她是否願意加入實驗,在腦部裝上電極片,她毫不猶豫便答應,「當時我在想,既然我本來也要接受手術,何不讓這變得更有意義?」諾爾透露她也有家人因病無法再說話,「當你說話時,他們也有聆聽,假如他們能自己說點話,那會多好。」■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