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原創歌劇《湯顯祖》移師澳洲上演

2019-04-28

由上海音樂學院打造的中國原創歌劇《湯顯祖》音樂會在墨爾本演出,受到當地觀眾熱烈追捧後,早前再度移師到悉尼歌劇院上演,此次,上海音樂學院組織150人的龐大團隊,將最好的演出帶給澳洲觀眾。

湯顯祖是中國明代傑出的戲曲家、文學家,其戲劇作品《牡丹亭》、《紫釵記》、《南柯記》、《邯鄲記》合稱「臨川四夢」。因「夢」在每部作品中都起到關鍵性作用,湯顯祖宣稱他的作品是「因情成夢,因夢成戲」的產物。這些劇作已傳播到英、日、德、俄等國,被視為世界戲劇藝術的珍品。

原創歌劇《湯顯祖》於2017年在中國國家大劇院首演,也曾在匈牙利歐洲青年歌劇節演出。該劇精選湯顯祖經歷,植入他的「臨川四夢」的內容素材和創作心路,全面而精準地再現其不尋常的一生。該劇運用西方歌劇演繹框架,在戲劇、音樂和舞美設計、表演等方面都強化中國民族文化元素的運用。在音樂表現上,將中國戲曲音調和民間小調與當代國際音樂語境相結合,還運用不少中國戲曲(昆曲、採茶調、淮揚戲和婺劇等)音調和民間小調,並在樂隊中增加一些中國民族樂器(曲笛、笙、嗩吶、琵琶、二胡和古箏)。當地觀眾在欣賞該劇時,既能體驗到中國特色音樂的魅力,又不會存在語言障礙,並能通過該劇了解中國音樂、聽懂中國故事。 ■文: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