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環湖建舞台 表演有層次

2019-04-29

2019北京世園會昨晚盛大開幕,華麗的舞美、精彩的節目、炫目的光影令人印象深刻,隨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主辦方揭秘諸多亮點。

開幕式分為開幕儀式、文藝表演、焰火表演三大部分。為了在有限的時間中呈現完美的舞台效果,此次開幕式環湖打造了由遠及近、由高到低的疊加的視覺平台,在媯汭湖畔設立近景主表演區域,湖中中景設立威亞網幕和水幕表演區域,清揚州旁設立遠景表演區域,近中遠景層次分明,為觀眾提供細膩飽滿的視覺依託。

全息技術堪比魔術

開幕式總導演沙曉嵐介紹,此次開幕式將科技與文化結合,不僅成功引用只在室內使用的自主全息炫屏空氣呈像技術,還首次選用防雨LED柔性網格屏,時而演員瞬間從舞台「消失」,時而蝴蝶「無中生有」翩翩起舞、「月亮」從水中徐徐升起,表演現場堪比魔術秀。

媯汭湖主舞台為開幕式核心表演區域,整個台面為全覆蓋LED屏幕,外環為兩層可升降的表演平台,後區背景為可升起的LED升降柱。

八大節目生氣勃勃

在節目編排上,開幕式文藝表演以中國傳統園林手法──借景造景展現「美麗家園」,用《心底的天籟》、《綺麗的家園》、《東方的墨韻》等八個節目展示當代中國的勃勃生機,從不同文化、不同側面多元化展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北京文旅局副局長龐薇介紹,在節目編排上「借景構景」,利用綠色、環保、生態的科技手段,運用多重立體光影技術,巧妙地將世園會山、林、湖、草、木等要素結合在一起,以藝術的形式展現了美麗中國的生態文明,使觀眾增加了很多沉浸式的視聽體驗。在舞美工程、視聽效果、服化道具等方面,進行了有機統一,以精湛的舞美技術為視聽光影效果保駕護航,演繹出人類共同的歡樂和期望。■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