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一場戲唱完 時常滿頭汗

2019-04-28
■華縣皮影戲的表演由五人完成,俗稱「五人忙」。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仕珍  攝■華縣皮影戲的表演由五人完成,俗稱「五人忙」。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仕珍 攝

「騰騰殺氣威,武藝戰高魁。韜略世無比,行兵把將摧。本帥狄青,今與韓天化教場比武......」在西安永興坊的非遺展館內,每逢整點,魏穩柱都會用地道的華縣方言為遊客唱起《刀劈韓天化》這齣著名的皮影戲。

戲到高潮處,只聽他一聲唱響,白幕上的皮影人物便手起刀落,格外精彩。而如果不到幕後,觀眾可能很難想像,這齣熱熱鬧鬧的皮影戲,聽起來完全是一個幾十人的大樂隊,但事實上卻只有五個人在操持。

五人一台戲 節日調菜單

魏穩柱告訴記者,華縣皮影戲的表演由「前聲」「籤手」「上檔」「下檔」「後槽」五個人完成,俗稱「五人忙」。

魏穩柱唱華縣皮影戲的永興坊是西安市熱門的旅遊景點之一,每天來來往往的遊客數以萬計,魏穩柱每天要唱八場戲,嗓子沙啞是常事。即使在嚴寒難耐的冬季,一場戲唱完,他也累得滿頭大汗。

華縣皮影戲曲目眾多,但因為由華縣方言演唱,觀眾聽起來有點難度。於是,魏穩柱便精選了《刀劈韓天化》和《賣貨郎》兩部戲,「一武戲一文戲,觀眾在短時間內便可領略華縣皮影戲的魅力。」魏穩柱說,如果遇到國慶、春節等大型節日,他還會調整「菜單」。

不僅如此,他們還特別告知觀眾,可到後台觀賞如何演出。待演出結束,魏穩柱也不忘停留一會兒與觀眾互動。有觀眾告訴記者,在後台看到幾位老者賣力地表演,感到非常震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