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巡檢救災應急 大疆遍飛全球

2019-04-29
■大彊無人機及時幫助巴黎警方完成了現場勘測和火情追蹤,並助力警方尋找到最佳撲火位置。圖為巴黎聖母院災中及災後情況。 資料圖片■大彊無人機及時幫助巴黎警方完成了現場勘測和火情追蹤,並助力警方尋找到最佳撲火位置。圖為巴黎聖母院災中及災後情況。 資料圖片

中國無人機力助巴黎聖母院消防 勘測火點評估火情

中國無人機在全球範圍內又刷一波存在感。近日,世界知名建築法國巴黎聖母院的一場大火引發了國際廣泛關注。全球網友在為古建築損失惋惜的同時也注意到了一個細節,此次無人機在救援中起到了關鍵作用,及時幫助巴黎警方完成了現場勘測和火情追蹤,並助力警方尋找到最佳撲火位置。對此,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了此次發揮關鍵作用的中國無人機供應商巨頭大疆創新公司,詳細了解了其三維立體測繪、熱成像技術、應急通信等高科技如何成為救災關鍵。■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救援的第一步是掌握災害實際情況,這就是無人機的三維立體測繪功能。無人機目前已經成為了中國消防隊的標配。」 大疆公關總監謝闐地透露,無人機已為應急救援帶來廣泛變革。

此次參與救援的兩款無人機,分別是大疆「御」Mavic Pro和經緯 M210,主要用於空中巡邏、空中偵查、違法抓拍、空中物資運輸、航拍測繪等領域。

「調度員」保障應急通信

在救災領域,保障信息暢通是關鍵。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在去年南方發生的大面積洪水、泥石流、森林大火、危化品爆炸等重災事件中,災區通訊一旦中斷難以快速恢復,無人機可實現應急通信功能。無人機的應急通信基站平台,操作簡單,環境要求低,在惡劣自然條件下,對現場指揮、災情監測、應急通信的優勢尤為明顯。

「快繪手」速製3D災區圖

此外,在四川茂縣山體高位垮塌、深圳光明滑坡事故等災情中,利用無人機三維建模技術,還可快速繪製三維災區圖和災區地質災害評估二維地圖,從不同角度對災區可能發生的次生災害類型、規模、區域、臨界因素等重要信息進行了詳細標識,還能估算出滑坡體的最大方量,從而針對性制定施工人員撤離路線圖和疏散方案,為救災工作提供進一步保障。

「飛行隊」全日巡護防災

除了降低災害損失,無人機更可防患於未然。每年清明祭掃易引發森林火災,在以往公墓園區,傳統防火部署為「巡護隊+望遠鏡+監控器」模式。今年清明期間,濟南市玉函山安息園使用了大疆無人機,採用經緯M210搭載禪思Z30遠攝變焦相機,能從150米甚至200米的高空發現地面細節,進行了24小時空中安全巡查與監管。

此外,大疆無人機還曾幫助深圳政府查處違建。在墨西哥海濱城市恩森納達,大疆「悟」Inspire 1助力當地警方執法巡邏,促使整體犯罪率下降10%,入室盜竊案件下降30%。記者了解到,目前無人機在農業林業植保、電力巡檢、測繪、應急救援、交通管理、安保、禁毒、水利、林業、特警執法等方面都進行了廣泛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