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開班授課】藝術品商會古玩鑑定研習班開課

2019-04-30
■主講「古玩鑑定研習班」課程的劉承恩、吳繼遠老師與學員合影留念■主講「古玩鑑定研習班」課程的劉承恩、吳繼遠老師與學員合影留念

香港藝術品商會「古玩鑑定研習班」課程,由原來的「通識班」擴充師資升格為「研習班」,小班教學,提高學術含量、實踐成效,以及更豐富更多元。本月研習班課程已分別於13、27日圓滿完成。

劉承恩老師主講的「清瓷公仔」課程,13日下午開班。清代瓷塑擺件人物也稱清瓷公仔,劉老師在過去數十年古玩經營中,過目、過手這類貨品實物不計其數,有部分心儀之物至今仍作珍藏,為了講學的需要,他選擇了十多件、套精品及圖片帶到課堂來,與學員一同分享、探討。

有一套「福祿壽財喜五福臨門」風水擺設,實物早已出售,僅留下圖片,從圖片上也可以看到這套晚清擺件造工精細,釉彩華麗,品相絕佳,整套完整齊全。劉老師講:「當年在天津文物店這套擺件一映入眼簾,即有眼睛發光的感覺。」帶來的實物中有一對光緒年間的「和合二仙」,景德鎮薄胎的兩個公仔表情諧趣,相互斜視,呼應幽默,體現工匠的工藝嫻熟及匠心獨運,古意盎然非常難得。劉老師還逐一講述了一對「壽星公、婆」、「康熙素三彩人物」、「張果老」、「德化觀音」、「黛玉葬花」等等許多瓷塑公仔,因篇幅所限無法詳述了。

吳繼遠老師主講的「宋代瓷器」,也於27日下午開班,原安排是小班教學,不期來了20多位學員。吳老師有學者風範,其資歷本版上期已略作介紹,在此不贅。

「宋代瓷器」課程上半截,吳老師佈置了投影,詳實、系統地解釋宋代汝、鈞、官、哥、定五大名窯,和青白瓷、黑褐釉、三彩釉、黃釉、磁州窯、耀州瓷、龍泉瓷、湖田窯、吉州窯、西村窯、潮州窯等的特色,與及各窯口文獻資料,深入淺出貼近學員的求知欲望,課堂上大家都聽得專注入神。

介紹完宋代瓷器的多姿多彩,課程轉入下半部分,吳老師將帶來的實物傳給學員作感性認識。這些平常難得一見的鈞窯、修內司官窯、井徑窯、黑定等實物讓學員有機會上手,並互相傳遞交流,加深了對課程內容的認識,學員同時頻頻發問,吳老師都以實物作耐心解答,師生互動,收效甚佳。

吳老師最後作小結:宋代瓷器是人類文明的重要部分,值得我們保存、欣賞和收藏。收藏就涉及鑑定問題,鑑定方法包括目鑑和科學鑑定兩種:目鑑是用肉眼憑經驗去估計年代,而科學鑑定則用科學方法如熱釋光和碳14作測試。他指出:「兩者可以互補,只有兩者兼採,才可以使鑑定更為準確,不會輕易被作偽者欺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