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電:貿易戰無礙投資內地

2019-05-07
■中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指,集團無需從美國進口任何燃料或技術。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攝■中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指,集團無需從美國進口任何燃料或技術。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受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影響,中美貿易戰形勢急轉直下,中電(0002)主席米高嘉道理昨出席股東會後表示,市場普遍關注短期消息,惟特朗普的言論經常改變,但他個人對內地能解決貿易戰的問題有信心,未來中電仍樂意投資於內地。

中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昨補充,中電目前在內地的業務以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為主,該兩項業務的發電廠已興建,所以無需從美國進口任何燃料或技術,故貿易戰對中電影響輕微。

中電與香港政府簽訂新的利潤管制協議,去年10月生效,當中准許利潤回報率由9.99%下調至8%,藍凌志表示,新利潤管制協議會減低香港業務的收益,他期望透過海外業務增長,來維持明年派息可繼續增長。

上網電價收2500宗申請

被問及電價的走勢,藍凌志表示由於電價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響,包括燃料價格、能源組合和利潤,目前提及加電價是言之尚早。中電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昨表示,新的利潤管制協議對電費減價有正面幫助,惟燃料成本上升、外圍市場影響以及需考慮夏天銷電情況才能決定如何調整電價,她稱年底會與政府檢討。

去年10月,中電的「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開始接受申請,有興趣的用戶可安裝太陽能及或風能發電系統,並將系統成功接駁至中電電網,即可獲享上網電價。阮蘇少湄指出,上網電價計劃反應理想,至今年3月底已接獲2,500宗申請,其中約83%已獲得批准,惟部分申請地點位於較偏遠地區,需要較多時間配合,她續稱現時每個申請平均處理時間為5個月,部分個案最快2個月便能完成審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