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PMI連13個月低於榮枯線

2019-05-07
日經與Markit公佈,4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48.4(經季節調整後),惟已是13個月處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日經與Markit公佈,4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48.4(經季節調整後),惟已是13個月處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

4月微升至48.4 企業繼續看淡產出前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中美貿易前景陰晴不定,持續影響香港營商環境。日經與Markit昨公佈,經季節調整後,4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 由3月份的48.0升至 48.4,為連續13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展望未來, 企業依然看淡未來12 個月的產出前景。競爭加劇、中美貿易摩擦、投入成本上漲、經濟轉差等因素,繼續打壓企業情緒。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 Bernard Aw 評論香港 PMI調查結果時表示,最新日經 PMI 數據顯示,香港私營經濟受市場需求惡化影響,第二季初繼續備受考驗。企業的經營狀況已連續 13 個月轉差,為前景更添陰霾。對於貿戰危機、競爭加劇、成本上升、全球經濟放緩等因素,業者繼續表示憂慮。4 月份 PMI 調研結果大致顯示,今年經濟增長介乎 1.5% 至2.0% 之間。

產出與新訂單量齊跌,帶動香港私營經濟於踏入第二季之際,進一步惡化。從中國內地新接的業務量亦繼續萎縮。由於客戶需求減弱,企業惟有縮減採購活動,並調低產出價格。此外,營商情緒依然低迷,4 月份相關指數跌至 4 個月低點。

需求疲軟 新增訂單量續縮

市場需求於 4 月份保持疲軟,新增訂單量進一步收縮,緊縮周期已維持 13 個月。從海外新接的業務量繼續減少,產品銷路受壓;當中尤以銷往中國內地的業務跌幅最為明顯,因此 4 月份產出量大幅倒退。需求減少,企業產能有所盈餘,這從積壓工作進一步萎縮可以反映;並進而對增聘人手,顯得意慾不大。就業水平於 4 月份大致停滯,並且自2017 年底以來,一直未見增長。

付貨周期連續兩月縮短

由於銷情下滑,企業縮減了採購活動,反而積極取用現有的投入庫存,以應付生產需要。銷售商因企業對投入品的需求減弱,其供貨表現有所改善,付貨的履行周期連續第二個月縮短,惟幅度卻較上月明顯放緩。

企業表示,4月份整體投入價格與產出售價皆有下調,反映通縮壓力重現。採購價格下跌,帶動整體經營開支輕微回落;惟員工成本仍略有上漲。產出價格方面,企業匯報折扣銷售與清倉行動等情況,因此未能延續 4個月以來的升勢,銷售價格轉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