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文促會辦「紫荊盃」小學德育朗誦賽

2019-05-09
■「第七屆紫荊盃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全港小學德育及公民教育朗誦比賽」,賓主與得獎者合照。■「第七屆紫荊盃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全港小學德育及公民教育朗誦比賽」,賓主與得獎者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朗園文化教育基金、培橋中學於5月4日舉辦「第七屆紫荊盃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全港小學德育及公民教育朗誦比賽」。今年的誦材選擇岳飛、杜甫、辛棄疾,梁啟超、聞一多的名篇,突出愛國情懷。當日,粵語與普通話各3組共有80多位小學生獲獎。

賽事在培僑中學舉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以及93歲的培橋中學校董會主席吳康民出席活動。

馬浩文盼生傳承「五四精神」

馬浩文表示,今年文促會連續第二年參與主辦這個朗誦比賽,今年賽事具有雙重意義,既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紀念,也是提升本港小學生朗誦水準、陶冶情操的盛事。

他希望同學們傳承「五四精神」,為祖國及香港的未來發展貢獻力量,實現屬於當代青少年的遠大抱負。未來也希望更多本港學校參與此項活動,讓中小學生透過詩歌朗誦,領悟語言藝術的精妙,感受中國歷代文人志士的愛國情懷。

伍煥傑盼增青年家國情懷

伍煥傑說,參加比賽的都是青少年,都是祖國未來的棟樑,將是建設好香港「一國兩制」的接班人。他期望透過是次比賽,透過熟練這些高尚愛國情操的誦材,家國情懷的種子在青少年心中發芽並茁壯成長。

據介紹,「紫荊盃全港小學德育及公民教育朗誦比賽」於2013年開始每年舉辦,比賽誦材多選自古代名家愛國情懷的作品,並鼓勵學生以「字正腔圓,情態真切」的技巧,朗誦優秀作品,藉以推動德育及公民教育。

當日出席嘉賓還有特區政府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東區)李敬良,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副會長吳建芳、張曉慶,朗園文化教育基金董事周世耀,學術顧問、香港學校音樂及朗誦協會中文朗誦委員會主席湯寶珍,學術顧問、評判召集人馬小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