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靠康城影展拚經濟 餐旅業者:沒以前好賺

2019-05-15
■康城影展於法國時間5月14日至25日舉行。■康城影展於法國時間5月14日至25日舉行。

香港文匯報訊 為期兩周、歐洲三大影展之一的康城影展今天登場,在此期間,搶攻人潮所帶來的商機,除了電影業者外,還有餐飲住宿業者、計程車等。然而,部分業者表示,近年賺錢沒以往容易。業者公會成員薇特(Christine Welter)指出:這幾年,來客停留時間沒以前長。住宿影展第一周到處都是滿的,第二周就比較難了。因一些餐飲業者大敲竹槓,把客人當肥羊宰,令來客數近年有下降趨勢。

康城位於法國南部度假勝地蔚藍海岸,影展期間人口幾乎是平日的3倍,可超過20萬人。法新社報道,當地兩星級旅館一晚房價可從40歐元(約45美元)暴升至260歐元。一名三星級旅館櫃台人員透露:「我們預先保留的6間客房很快就會被訂走了。」影展讓一晚房價飆漲近5倍,且不附早餐。鄰近影展主場地節慶宮(Palais des festivals)的旅館,影展期間的營收佔年營業額近六分一。

民宿出租平台Airbnb宣稱,今年影展舉行期間,每晚將有2千5百至4千人入住透過平台租得的住宿空間,且在5月17日周五高峰期,人數將激增至4千6百人。為了把握快速賺取收入的機會,出租私人住宅的個體戶也加入搶錢大戰,一些當地居民據稱在影展期間寧願睡海邊或在營區過夜,也要把自己的住家快快出租。而且有些人可一口氣出租數套公寓。估計每年影展期間大約有6千套私人住房出租。

餐飲業者也視影展為「金雞母」。意大利餐廳老闆哈瑪德(Pascal Hamard)表示:「對我們來說,5月是最大月,整個場地被塞爆,11天內可做五千名客人。 不過,來客數近年有下降趨勢,可以感受到一些來客變得非常多疑,深怕自己被當肥羊宰。」他認為那些大敲竹槓的業者必須負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