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碧螺春傳說

2019-05-15
■採茶姑娘採摘碧螺春。■採茶姑娘採摘碧螺春。

碧螺春茶已有1,000多年歷史,據悉民間最早是叫洞庭茶,又叫「嚇煞人香」。

相傳,有一尼姑上山遊春,順手摘了幾片茶葉,泡茶後奇香撲鼻,脫口而道「香得嚇煞人」,由此當地人便將此茶叫「嚇煞人香」。

還有民間故事傳,一位名叫「碧螺」的姑娘為救戀人費盡心力找到救命茶身亡(亦有指碧螺姑娘妙手回春以春茶救人),當地村民為紀念她,便將該茶命名為碧螺春。

還有傳,碧螺春在明代時就已有茶名,又有解釋說取其色澤碧綠,蜷曲如螺,春季採製,又採自碧螺峰這些特點,因而命名為碧螺春......

而據清代王彥奎所著《柳南續筆》稱:「洞庭東山碧螺峰石壁產野茶數株,每歲土人持竹筐採歸,以供日用。歷數十年如是,未見其異也。康熙某年,按候以採,而其葉較多,筐不勝貯,因置懷間,茶得熱氣,異香忽發,採茶者爭呼『嚇煞人香』......己卯歲,車駕辛太湖,宋公購此茶以進,上以其名不雅,題之曰碧螺春。」也就是說,康熙皇帝視察時品嚐了這種湯色碧綠、蜷曲如螺的名茶,備加讚賞,但覺得「嚇煞人香」其名不雅,於是題名「碧螺春」。

不少學者也就碧螺春茶名來歷做過很多研究,支持康熙命名這一說法不在少數,據《清史考》記載,康熙多次南下蘇州,因此有學者推斷頗有文采的康熙賜名碧螺春完全有可能。不過,無論碧螺春到底名來何處,其歷史悠久,貢茶身份毋庸置疑,早已吸引了眾多粉絲,正如嚴介龍所說:「自己喜歡的,才是最好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