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外資較活躍 或夥拍內企投資

2019-05-16

2016年底前,內地開發商和私募股權基金通常可以較低成本獲得充足融資,因而成為大宗商辦市場主要買家。然而,這種借助高槓桿進行投資、寄望於資產短期增值的策略,在融資形勢嚴峻的市場中難以為繼。市場形勢的轉換為境外投資者打開新局面,第一太平戴維斯預計,未來12至18個月,境外投資者在市場上仍將保持活躍,並且可能會聯合當地開發商或國有企業進行投資。關偉透露,最近操作的收購案中,都是外資在尋找新收購項目,內資還沒有大動作。據該機構統計,就上海市場而言,今年一季度國際投資者大部分收購對象為位於例如北外灘等次級商務區。

去年以來,內地大宗交易市場外資參與比例有提高。對此關偉解釋,其實外資在中國市場一直都很活躍,即便是2016、2017年內資主導大宗交易市場之時,很多收購案其實外資都有參與,只因彼時內資表現更積極,常常在外資報價基礎上,加一口價而勝出,才令其黯然失色。

長遠看好內地發展

朱兆榮說,外資的確是長期看好中國,雖然短期可能因貿易戰、宏觀經濟等因素影響到他們的投資預期,一些外資養老基金和主權基金資金儲備充沛,風險偏好較低,投資周期大多在5至10年,看重中國物業的長期估值,因此願意承擔物業改造的升級成本,以在長期持有過程中獲得價值提升。

人民幣匯率企穩

至於人民幣匯率,朱兆榮提到,前兩年下行較快之時,很受外資關注。一旦在中國做大宗交易,外資不得不利用金融工具對沖匯率風險,但也因此帶來不低的額外收購成本,進而影響投資回報,但近一年來人民幣匯率企穩,外資已經沒有此方面的後顧之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