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民黨採全民調 為郭韓參選鋪路

2019-05-16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正式通過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提名特別辦法,確定本次初選採全民調,為郭台銘、韓國瑜參選鋪路。 網上圖片■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正式通過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提名特別辦法,確定本次初選採全民調,為郭台銘、韓國瑜參選鋪路。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民黨昨日下午召開中常會,正式通過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提名特別辦法與相關要點,確定本次初選採全民調,並由提名協調小組負責初選人選評估、徵詢、協調;辦法中的特別規定,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解套。

國民黨中常會當天下午通過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作業要點和時程。辦法中特別規定,提名協調小組會了解主、被動參選人的意願,只要同意被納入民調者,即須繳納新台幣500萬元(約合港幣126萬元)的選務作業費,且只要有繳費,即被視為確認參選。辦法也規定,參與初選的黨員資格,不受入黨或恢復黨籍滿4個月才可參加黨內初選限制。這兩項特別規定,被視作為將郭台銘與韓國瑜納入初選而設。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升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證實這項說法。他表示,郭韓二人在黨內民調領先,面對2020選舉關鍵之戰,國民黨必須以擊敗民進黨取得勝選作為最高目標,因此沒有理由不推出最強候選人,這樣也符合國民黨支持者期待。

電視演講取代辯論會

對於7月28日才通過候選人提名,比國民黨往年時程要晚,吳育升解釋,這是針對本次選舉複雜形勢的舉措。首先考量到國民黨今年特殊情況,參選者眾多,且主動、被動都有,需要一定時間協調;其次民進黨當前陷入內鬥漩渦,蔡賴之爭懸而未決;因此儘管國民黨提名時間比往年都要晚,但其實是因應此次選舉複雜的大環境下「謀定而後動」的策略。

民調採住宅電話訪問

郭台銘日前受訪時曾多次表態支持民調納入手機樣本,且應舉辦辯論會。不過國民黨最終敲定民調部分由5家民調公司執行,採家戶電話訪問,每家樣本數不得少於3,000個。6月23日至7月4日在北、中、南辦理執政願景電視發表會,取代政見辯論會。

吳育升表示,台灣選舉史上,尚沒有黨派採用過手機民調,民調納入手機樣本容易失真,未必能真實反映民意;且國民黨民意代表初選民調也採用住宅電話,應保持一致性。至於辯論會,他說,雖然國民黨未能舉辦,但若是民間媒體主動籌辦,邀請國民黨參選人參與辯論,黨中央樂見其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