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貿戰求生術之 廠家怎應對】港商突圍靠創意

2019-05-17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左二)估計,若美國加徵25%關稅,6成需要由美國消費者承受。■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左二)估計,若美國加徵25%關稅,6成需要由美國消費者承受。

推自家品牌 攻內地市場 搬遷生產線

中美貿易戰烏雲密佈,港商憑創意產品為業務增值,逆市吸客。香港文匯報藉香港工業總會(工總)轄下的香港設計委員會日前舉行2019年香港D嘜認證頒發典禮之機訪問了多家獲獎企業,發現他們為應對貿易戰,已在東南亞準備後備生產線,並積極推出自家品牌產品主打內銷市場。同時,工總的調查亦指出,美國加徵中國產品關稅,調查中的工總75%會員表示不會自行承擔25%關稅,料其中6成加徵的稅款會轉嫁到美國消費者身上。■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莊程敏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在頒發典禮後表示,香港的品牌及信譽在國際上是有優勢,建議廠商可以尋找更多新市場,例如加強內銷市場。他坦言,雖然很多廠商都反映做內銷市場很難,但看到BUD專項基金內地市場的申請數字急增,反映港商亦很有興趣開拓內銷市場。深圳亦設有不少管理園區,其營運模式近似香港,相信會方便香港企業走入內銷市場。

工總:搬生產線 大勢所趨

不過,郭振華認為,港商將在中國內地的生產線遷移至其他地方是大勢所趨,因歷史所見一些發展愈趨成熟的地方製造業都會逐漸式微,中國內地亦不會例外。他建議廠商可尋找新的製造地方,不一定是將中國的生產線轉移,但可以將一些智能設備移至東南亞,遙距控制生產,在內地則專注於科研發展及創新方面。港府亦會向企業提供一些配對機會及環境諮詢服務。他指,工總亦已向政府建議,希望將BUD專項基金的資助範圍可擴展至考察海外市場的費用,以降低企業轉移生產線的成本。

另外,郭振華透露,近一星期與50多個製造業的會員進行調查,發現近75%指不會自行承擔25%的關稅,亦表示無意離開中國市場,反映本地廠商對自己產品很有信心。

若加關稅 6成由消費者承受

不過,純粹做出入口的小型公司影響則很大,大型貿易商有能力採購非中國生產的貨品,並出口至美國以外市場。他估計,若美國加徵25%關稅,6成需要由美國消費者承受,並影響美國約20萬個職位。

工總向超過50家企業頒發D-Mark認證,表揚他們善用設計為企業增值。今年獲頒發D嘜認證的企業來自多個不同行業,包括產品及室內設計、玩具、珠寶、鐘錶、家品、印刷等,當中包括雅蘭床褥、未來照明有限公司、廚具設計及生產商高明利有限公司等。香港設計委員會於2015年推出「香港D嘜認證計劃」,申請企業若通過香港設計委員會嚴謹審核,就可以在不同宣傳物品上標示「D嘜」標籤,利用「D嘜」為產品及服務作招徠。過去四年,已有超過100家企業獲頒發D嘜認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