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毛孟靜直認協商無誠意

2019-05-17
■立法會建制派與反對派議員昨日就修訂《逃犯條例》事宜會面,雙方未達成共識。建制派議員批反對派只是做一場騷,毫無誠意。 中通社■立法會建制派與反對派議員昨日就修訂《逃犯條例》事宜會面,雙方未達成共識。建制派議員批反對派只是做一場騷,毫無誠意。 中通社

反對派增設前提 迫使建制派無法再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兩次以暴力衝擊阻撓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選舉主席後,突然提出要在「無前設」下與建制派以至特區政府「三方協商」,但在會前會後就不斷搬龍門。反對派在昨晨就修例問題與建制派代表會見時,突然要求「協商」的前提是要特區政府撤回條例草案、承認「山寨主席」涂謹申的地位及其召開的會議「合法合憲」。建制派代表會後表示,他們展現誠意與反對派溝通,但反對派就提出違反建制派原則和底線的條件作為討論的前提,反映他們根本無誠意溝通,只是將會面視為宣示自己立場的「公關騷」。建制派一定會堅持原則。

涂謹申在日前反對派議員暴力衝擊法案委員會會議後,突然提出要舉行「無前設」的「三方磋商」,但一眾反對派同日就到禮賓府示威,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擱置」修例;在要求與建制派會面時,他們突然另加條件,聲稱一定要對方確認「山寨主席」涂謹申是「正牌主席」。前日,「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又改口,稱其中一個討論方向可以是「一筆勾銷、捲土重來」,由涂謹申主持法案委員會重選主席。

反對派陣營唱黑白臉

反對派連日來的一舉一動,在在顯示反對派根本無意溝通,而是想利用所謂「三方協商」來拖時間。不過,或許是需要有人扮黑白臉,還是明知傳統反對派的策略而乘機「抽水」、和傳統反對派爭奪激進票,多個反對派組織均批評毛孟靜自把自為。

「香港眾志」就發表聲明,聲稱此舉「變相抹殺民間以及議會連日的抗爭成果」、「任何繞過目前(由涂謹申任主席的)法案委員會審議的做法,均與『殺會』無異,嚴重侵害議會民主。民主派理應堅持到底,莫因忌憚建制派而讓步,賠上議會與市民的尊嚴。」

工黨主席郭永健亦稱:「一筆勾銷即係退回原點,難道成果就係拖延了一個月?」「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則要傳統反對派「無忘初衷,(要求政府)撤回修訂引渡( 移交)條例」;「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粗鄙地說:「收得皮!......毛ee(孟靜),你不是癡蠳嚗M?」

與毛孟靜同屬「議員陣線」成員的朱凱Y,更即時與毛孟靜劃清界線:「是她的個人說法,不代表『民主派』。」涂謹申的助理李偉峰亦指:「Mo e e(毛孟靜)從來都唔能夠代表任何人。......政治人物忌×U、博見報、累街坊。」

反對派在昨日與建制派會面時,毛孟靜就突然提出新條件,要建制派「勸」特區政府撤回條例草案,同時要以承認「山寨主席」涂謹申的地位及其召開的會議「合法合憲」為討論的前提,令會議短短20分鐘即匆匆結束。

麥美娟:建制釋出最大誠意

出席會議的工聯會議員麥美娟說,建制派是次以最大的誠意,接受反對派提出會面的要求,不希望再發生上周六的混亂、導致議員受傷的情況,讓法案審議重回正軌。不過,反對派開出兩項違反建制派原則、不可能接受的條件,證明反對派將是次會面當作「公關騷」,根本沒有誠意進行磋商。

參與會面的建制派「副班長」陳克勤亦指,建制派曾詳細、認真地討論多個有助解決目前困局的方案,惟反對派昨日提出兩項條件,都違反了建制派的原則和底線。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反對派只是將是次會面當作立場宣洩的場所,故「開會冇必要」。被問及建制派下一步的行動,他表示整個建制派會重新檢視下一步的對策、尋求共識。

果然,毛孟靜在會後直認,她此前提出「一筆勾銷」是在「摸底」,想知道建制派內部開會後會否有新想法,例如他們是傾向將法案直上大會、成立專責委員會,或由特別內會審議法例,試圖摸清建制派的底線,但最後「結果是零」,「我儭桲蝡Y不奏效。」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對是次會面的結果「一點也不感到意外」,反對派提出要議員認同「怪胎」委員會及「山寨」主席是不可能的,反映反對派只是想「做show」,企圖擺出願意溝通的姿態,緩解他們早前暴力衝擊會議留給普羅市民的惡劣印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亦指,反對派所提出的條件,反映他們根本不希望解決目前的困局,而建制派明知他們別有用心,還是懷茧蔆N出席,就如中國明知美國總統特朗普挑起貿戰「玩洁v,還是要有理有節地談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