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活用STEM知識 學生爭做「機關王」

2019-05-22
■高中組冠軍由皇仁書院的學生奪得。青協供圖■高中組冠軍由皇仁書院的學生奪得。青協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 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是近年教育界熱門議題,對學生來說,結合STEM知識完成不同作品及任務,正是展現其科技教育學習成果的良好方法之一。香港青年協會舉辦「香港機關王競賽」,逾350名來自超過70間中小學的學生,即場砌出精密又富創意的機關作品。其中皇仁書院隊伍便應用了阿基米德排水法配合虹吸原理等多元化的科學理論製作關卡,勇奪高中組冠軍成為「機關王」。

考驗科學智慧動手能力

參賽學生須製作一個循環裝置,要求由起點運送一顆乒乓球至兩個不同高度的高台,再運回起點,並持續循環運作。各隊伍要於限定時間內,運用STEM知識,創意思維與解難能力,以積木零件和環保材料搭建機關作品,並即場進行測試評分,有關機關裝置除要求精密和應用環保概念外,亦要兼顧穩定性及創意元素,高度考驗參賽者科學智慧及動手創作能力。

皇仁書院的高中生隊伍,於作品中以阿基米德排水法配合虹吸原理促成通電推動關卡,並利用非牛頓流體於作品中模擬一個個小山頭,以及運用聚丙烯酸鈉的吸水性塑造成人造雪的效果,成功脫穎而出奪得冠軍。另外亦有隊伍則用弓弩概念,以投射方式運送乒乓球,或應用綠色能源以風力推動乒乓球上升,善用自己所學的STEM知識。

此外,福榮街官立小學隊伍製作複雜精密且穩健流暢的機關,成為唯一一隊無誤地一次過完成二十個關卡的學生,獲小學組冠軍。而初中組冠軍則由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奪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