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反對派曾挺懲旺暴 為阻修例屈「打壓」

2019-05-23
■2016年2月11日,劉慧卿曾公開與旺角暴徒劃清界線。資料圖片■2016年2月11日,劉慧卿曾公開與旺角暴徒劃清界線。資料圖片

2016年震驚社會的旺角暴亂發生,引起全城憤怒聲討,雖然今時今日香港反對派企圖用黃台仰等人獲德國提供「難民」庇護去「證明」香港司法制度「有問題」,但其實在3年前,反對派就曾譴責有關人等的暴行,要追究他們的所作所為,更對部分旺暴參與者判囚表示「判刑恰當」。為什麼反對派現在會以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改口說這是「政治檢控」?相信已經不言自明。

鴿訟兩黨曾譴責暴力

在旺角暴亂發生後,民主黨和公民黨都分別發聲明譴責暴行。民主黨當時稱,該黨「不容忍和譴責任何暴力和縱火行為」,更譴責暴徒「襲擊前線警員」,對受傷人士「致以慰問」,更認為應追究襲警的違法行為。

公民黨當年的聲明則指出︰「有示威者縱火、掟磚、襲擊警員和記者,多人受傷,財物損毀。公民黨譴責暴力行為。......我們譴責使用暴力者,認為他們必須承擔使用暴力的法律後果。」

除了發聲明,時任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亦開記者會與暴行劃清界線,表明事件與民主黨,以至整個「民主派」完全無關。劉慧卿當時稱︰「在電視機旁看到的鏡頭,真的非常恐怖,所以我們強烈譴責。」當時尚未成為立法會議員的公民黨楊岳橋亦聲稱,不能認同部分示威者的行為,如毆打警察、刻意襲擊記者、放火和掟磚。

涂謹申昔日認同判刑

在旺角暴亂中首3名被告被裁定暴動罪成,被判囚3年後,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當時稱:「法院一向對暴力的使用都是會很嚴肅對待。不論是7個警察打一個示威者,或者有示威者投擲硬物向警察,其實法院是很一致的,它是(用)同一條線,判的刑罰很認真、很嚴肅去對待這些暴力行動。所以在這個基礎,我認識到法院有這條線,我會尊重法院這個判決,以及我重看案例,其實(判刑)都是大致上是合適的。」

不過,當黃台仰「現身」,並稱反對《逃犯條例》修訂後,反對派就一改口風。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稱,兩人成功向德國尋求「難民庇護」,將動搖外界對香港法治、檢控決定公正與否的信心,「呢曮Y(特首)林鄭(月娥)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一手造成,從以往巀尷k、政治案件奰丳情A人]唔信就唔信,今次事件可以證明。」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則聲言,香港在過去一兩年出現很多「政治檢控」,令香港的司法和法治「備受質疑」,相信德國政府是「審視」了特區政府過去20多年來的「改變」,發現「一國兩制」和司法已受到「嚴重衝擊」。

「議會陣線」議員區諾軒稱,德國政府的做法明顯與特區政府近年對「政治異見者」進行「打壓」有極大關係,林鄭月娥再難以迴避國際社會對香港的質疑。

「專業議政」議員莫乃光指,自己對香港的司法獨立仍有信心,但既然「國際社會」有此「觀點」,特區政府應該反省。「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亦稱,既然外國政府對香港司法制度的「觀感」不佳,特區政府應該反省。■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