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上頭「柯打」焗歸邊 社區宣傳hea做

2019-05-27
■本月23日,袁嘉蔚站在「有瓦遮頭」的天橋煽動「反修例」。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本月23日,袁嘉蔚站在「有瓦遮頭」的天橋煽動「反修例」。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喂,點解選區會都要搞政治宣傳?邊有人理謘A直情係『倒米』啦!」

「冇計啦,上頭『落柯打』(下命令),所有『泛民』參選人都要宣傳『反修例』,唯有hea做(懶散地做)、少做啦!」

這是香港文匯報記者親耳聽到一名擬參選區會的反對派參選人在觀塘街站與街坊的一段對話。反對派為煽動更多市民參加下月9日的遊行,近期在全港鋪天蓋地催谷「反修例」,而每個反對派參選人都收到「柯打」,要求其街站都要幫手派發「反修例」宣傳品。

不過,據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到多個反對派街站實地觀察,發現不少街站對這項「上頭柯打」都是「hea做」,有人不知是否怕街坊知道,刻意選擇在少人經過的街道上「派單張」,之後拍幾張相或影片上載到fb就算交差。

反對派的動員組織「民陣」早前宣佈將於6月9日進行「反修例」大遊行,除了在網上大肆宣傳外,亦要求所有擬參加年底區選的反對派參選人,都要在街站幫手宣傳。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連日到這些街站近距離觀察,發現街站的場面相當清冷,一些可能是臨時拉夫的「義工」,更是坐在路邊凳子上看手機消閒。

袁嘉蔚「錫身」 匿天橋避微雨

本月23日傍晚6時許,記者見到聲稱已退出「香港眾志」的袁嘉蔚在香港仔海傍天橋宣傳「反修例」,但根據其組織「南區萬事屋」公佈,當日街站地點應是香港仔中心。「南區萬事屋」在fb貼文表示因天雨而改到此處,但現場所見,雖然天空微微下雨,但香港仔中心一帶如常有大量電訊公司的宣傳街站,路人依舊熙熙攘攘,但不知是否袁本人擔心落雨濕身,寧願轉到路人較少、但有瓦遮頭的天橋擺站。

雖然袁嘉蔚不斷呼籲,多名義工也在一旁派發傳單,即使路過者不想理會,但義工仍硬塞單張予途人,似乎想盡快派完傳單。確實,街站在7時許就草草收檔,比原定時間提前了很多。據了解,袁為了參選,不但公開宣佈退出「眾志」,就連街站的宣傳也刻意避談政治。

憂亂區選部署 散傳單趕收檔

相於對袁的街站,有的組織似乎更hea。本月21日晚,香港文匯報記者到何文田一個名為「維修××」的街站觀察,發現街站雖位處地鐵站附近,但人流稀少,現場無人嗌咪,只有幾名老人派發傳單,據記者不完全統計,約一小時也只有十多名路人收了傳單,街站原定晚上9時結束,但未到8時半就已收檔。■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