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張建宗向外國商會講修例 有與會者表支持

2019-05-27
■張建宗上周與外國商會講解修例。 網誌圖片■張建宗上周與外國商會講解修例。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一再以誤導和謊言去阻撓修訂《逃犯條例》,企圖影響外國及商界對修例的理解。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上周向外國商會講解修例,「進行了深入及坦誠交流,部分與會者在了解實情後,明確表示認同和支持修例的決定,認為能彰顯法治。」他說,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不同界別的團體磋商,全力破解疑惑。

港司法獨立亞洲第一

特區政府持續加強解說工作,為修例闢謠。張建宗昨日再就修例發表網誌,除了重申「八不移交」原則,及「九罪剔除」的安排,他續強調政府可因應個別個案移交安排的需要,要求請求方作出額外保證,例如律師代表、家屬探望、醫護照顧等,「所有移交要求會受到行政機關及法庭嚴格雙重把關。」

張建宗續說,自己上周與外國商會講解修例後,部分與會者明確表示支持修例。他並指出,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也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八。另一方面,上周公佈的英國智庫列格坦研究所「2019全球經濟開放指數」中,香港更是排名首位。

他說︰「顯而易見,國際司法界和國際投資者均對香港的司法和經濟制度充滿信心。多年來,香港獲取佳績是由於香港對維護自由市場原則的堅持,亦展示香港在司法獨立和法治方面的成功。要維持香港的優勢,我們必須持續努力,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城市安全和法治完善。」

至於是次修訂《逃犯條例》,張建宗表示,很遺憾有關法案委員會無法正常運作,立法會面對前所未見的嚴重困局,政府一直沒有機會在法案委員會向議員解釋法案內容,故經審慎考慮後,迫不得已作出艱難決定,提出將有關法案在下月12日的立法會大會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打破僵局。他強調,政府並非刻意繞過法案委員會,而是迫於無奈下的選擇,期望議員屆時能理性務實展開討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