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端陽「粽」要有新意 健康掛帥 不失美味

2019-05-28
■龍苑「黑松露原粒瑤柱裹蒸粽」■龍苑「黑松露原粒瑤柱裹蒸粽」

端午節將至,除了觀看扒龍舟、出海暢泳以外,吃粽子幾乎是節日不能缺少的一環。香港人近年對食物要求甚高,不但要有創意,也講求色香味及健康,而對粽子的要求也不例外。因此,不同飲食集團及餅家品牌花盡心思,打造出既迎合市場需要,又能給大家帶來味覺新驚喜的粽子,以迎接端午節。 文、攝︰陳儀雯、雨文

東海用正料賣點物有所值

東海飲食集團一如既往秉承傳統,全部粽子都是由東海點心部總廚蔡慶雄師傅研發,用料全是好料,自己團隊親手逐一裹上粽葉,主要是配合他們客路-願意畀錢食好的。今年,大廚呈獻三款經典口味的粽子:瑤柱綠豆粽、自家製XO醬火腩粽及湘蓮鹼水粽外,還推出新選擇「金桂十勝紅豆粽」。

當中新款推介的「金桂十勝紅豆粽」可謂是女士們及長者的恩物,它有降血壓、強健脾胃及去水腫的功效,因為在用料方面,蔡師傅特意採用來自北海道的十勝紅豆配上等陳皮,再以桂花入饌。淡淡的桂花清香往往贏得很多女士們的喜愛,加上陳皮和紅豆蓉,具有豐富的口感,味道不會太甜,吃出健康。

除了紅豆以外,經典瑤柱綠豆粽顧名思義以糯米和綠豆按比例作為粽子的主要食材,再加上原粒日本乾元貝,配上蓮子、鹹蛋黃、花菇和蝦米作為餡料,將各種精華滲透在粽子當中,既能吃出粽子的傳統美味,又吃上了綠豆賦予的口感,減少了粘糯的感覺。

至於惹味之選可揀自家製XO醬火腩粽,它以惹味取勝,標榜醬料都是自家製,絕無添加味精和防腐劑。糯米在蒸煮的過程中吸收了XO醬,因此第一口就能馬上吃出它的味道,帶有適中的辣味,滲出一種香氣,加上自家廚房燒製的火腩肉、流心鹹蛋黃和上等冬菇等。而湘蓮鹼水粽是任何時候都少不了的粽子,雖然味道相對簡單,但師傅嚴格要求鹼水、糯米、湘蓮調配的比例,因為鹼水太多或者太少都會影響到粽子的味道和口感,因此師傅將鹼水加進糯米、包粽的過程都是一絲不苟。

龍苑賣意式風味黑松露粽

今年,金域假日酒店龍苑中菜廳推出四款各具風味的粽子,由於近年黑松露深受大眾歡迎,酒店就重頭推出黑松露原粒瑤柱裹蒸粽,除了元貝,還以黑松露、花菇、燒鴨、鹹蛋及綠豆作為餡料。而巴拿馬火腿蛋黃裹蒸粽則加進了中西美食的元素,即巴拿馬火腿入饌加上燒鴨、鹹蛋黃、鹹肉、花菇及名貴元貝,能吃出獨特的味道。

還有別具特色的栗子雞鹹肉粽,以雞肉、豬肉、栗子、鹹蛋黃及綠豆炮製出美味的鹹肉粽。另外,如喜歡素食的人,紫薯紅豆粽則是不錯的選擇,以紅豆及含豐富營養的紫薯作餡料,低熱量兼香甜而不膩。

奇華小菜風味「梅菜紅燒肉粽」

今年,奇華餅家推出兩款全新粽子迎端午,其中有廣受大眾喜愛的經典菜式「梅菜紅燒肉」演變而成的「梅菜紅燒肉粽」,亦有為迎合健康飲食潮流而設的「蜜棗栗子麥米素粽」。「梅菜紅燒肉粽」嚴選優質五花腩,以秘製紅燒汁燉煮入味,濃郁惹味的肉汁充分滲透到糯米之中,搭配上梅菜的清香,每咬一口,香濃肉味齒間四溢。

而全新研製的「蜜棗栗子麥米素粽」,奇華特意選用被譽為「超級食物」的紅藜麥,混合有機燕麥米及軟綿香糯的糯米,口感煙韌有嚼勁;配上原粒栗子及精選蜜棗,味道清新香甜,慢嚼之下,絲絲清甜透入心扉,適合偏好清淡口味的你。藜麥及有機燕麥米除蘊含豐富蛋白質及纖維外,更加是補鈣佳品,有助人體吸收及消化,為一眾素食者及健康主義者帶來低負擔及健康有「營」之選。

加上,其傳統口味「雙黃金華火腿瑤柱裹蒸粽」一直深受追捧,頂級鮮美的金華火腿及濃郁甘香的鹹蛋黃充分滲透入糯米中,再配以清甜栗子、味道鮮美的瑤柱和蝦米,每一口盡是尊貴的味道,豐富的滋味同時感動味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