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學界名人齊發聲:「聯署」不代表我

2019-06-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陳川)為阻撓《逃犯條例》的修訂,反對派近日非常積極地進行政治動員,以不同名義「分身」在網上發起「聯署」,包括騎劫數以百計的大中小學,將他們「擺上^」,令學界困擾不已。多個辦學團體不得不發表聲明澄清「聯署不代表我」。有人就發起「反對派綁架師生校友 騎劫學校聯署」,高呼:「我們不要被代表!」

保良局東華等發聲明正視聽

將軍澳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日前指稱校長及部分老師「被聯署」,並報警處理,辦學團體保良局不得不發表聲明,以正視聽。屬下擁有多間學校的東華三院昨日亦發表聲明。

東華三院指,近日發現有用屬校校友、學生或教職員名義就修訂《逃犯條例》參與「聯署聲明」,有關聲明並不代表東華三院及本院各屬校法團校董會的立場,院方不同意學校被用作處理政治議題和社會分歧。

聲明並特別提醒學生,在參加與學校無關的活動時,必須先徵詢家長的意見,更要充分考慮個人安全及對事件所需承擔的責任。

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會有限公司會長吳慕德亦發表嚴正聲明,指近日有人或組織以「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校友、師生」名義,對外發表「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聯署聲明」,「本會認清那是一小撮人的獨斷行為,不能代表我們眾多校友及師生的意願,特此作出澄清及聲明,以正視聽;並已提請母校進行調查,予以嚴正處理,以保護本校同學寧靜之學習環境,免被別有用心之政治紛擾及污染。」

屈穎妍何俊賢促「反聯署」

知名專欄作家屈穎妍就發起「反對派綁架師生校友 騎劫學校聯署」行動:「對於《逃犯條例》,你可能不認識,更可能不理會,但決不能被代表!請反對派不要再用學校的名字把所有師生校友綁架進去,請被綁架的人齊齊表態說句不!」

民建聯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首先響應:「最近很多『校友、學校』都被騎劫,我們又不想又搞一個『什麼校、什麼友支持×××』的聯署,因為把母校拿出來本來就是不尊重的表現(所謂『有事弟子服其勞』嘛),更甚者更有『校友』被冒名『聯署』。故此有人發起自己手寫的『不被代表運動』。我也湊了一下(熱鬧),但明顯我的字是不及格的,希望不被取笑即可,第二張圖是有一位好朋友仗義代筆。我很感激,不單是代筆,更是感激給我參與的機會。」

「正義姐」藍雪寶亦在fb發帖,指「我母校何東中學都被騎劫了」,又以個人名義「支持《逃犯條例》修訂」聲明來揶揄反對派的做法:「本人只代表自己,不代表母校(教大、嶺大、何東官中、軒尼詩官小上、青年會幼稚園)。藍雪寶。當然,我還有一纂]個)身份,是『火星人』。」

網民批反對派手法如騙徒

不少網民亦對此深有共鳴。天主教普照中學的校友「Jeff Wong」就發帖說:「我和一大班同學都被騎劫了。大大表(標)題,訛稱代表我的中學校友及師生,細細(閱)內文,才說不代表校方、校友會、全體師生、校友之立場。這完全是奸商慣常所用行騙手法。只要每間學校有數十人簽名,便利用『300學校反對逃犯條例』作廣泛宣傳造勢。騙徒手法果然層出不窮。」

「Michael Lee」就以嬉笑怒罵的形式發帖說,「騎劫學校其實真係好有趣......騎劫母校係成本最低鵅A 學校根本奈你唔何,你試下(鵅^用公司名義,發呢鑨嬼n明,睇下(鵅^聽日畀(俾)唔畀(俾)人炒/警告?上次『反國教』成功驉A今次梗係照抄返舊橋。一個人蠢唔緊要,唔好懶!」

所謂「城邦派」的支持者「Cheung Colin」,就踢爆只要有生成器,簽名「要幾多有幾多」,所以冒簽亦係話咁易。有人就細閱各所謂「中學生」的簽名,發現有很多簽名只是「ABCDE」,令人質疑其可信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