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喜兒獲派拔萃 母開心過結婚

2019-06-02
■翁太(左)喜極而泣坦言「開心過結婚」。■翁太(左)喜極而泣坦言「開心過結婚」。

升小73.1%獲派首三志願創8年高 氣氛普遍歡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小一統一派位昨日放榜,因應適齡學童人數下降及「雙非」截龍,今年獲派首三志願比率創近8年來新高。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訪最受家長青睞、名校集中的九龍城41校網派位中心,普遍氣氛較往年歡樂,多名家長均表示子女「中頭籤」獲派第一志願;當中有兒子獲派喇沙小學的家長豪言「我要擺10席」慶祝,亦有孩子派到拔萃小學的媽媽直指「開心過結婚!」

今年參加升小統一派位的學生只有27,334名,較去年少近5,000人,當中獲派首三志願的共19,992人,成功率73.1%,創8年來新高,連同去年11月放榜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整體滿意率為85.2%,較去年上升2.3個百分點。

為得名校取錄 家長努力「備戰」

在傳統名校林立的41校網華德小學派位中心,近10名家長、外傭昨日提前逾1小時到場等候「大抽獎」結果,現場所見氣氛頗為歡樂。其中兒子獲派首志願喇沙小學的王太得知結果後,興奮得跳起大叫「得鱁捸I」,又笑言準備擺酒慶祝「筵開10席」。她曾為兒子報考10餘間直資或私小,結果僅被一私校取錄。為增加入心儀學校的機會,一家幾個月前舉家搬到41校網區居住,每月也花過萬元幫小孩補習,又預先領取假期數天為「叩門」做準備,「不過M家可以慳返呢一步了。」

王太認為,今年競爭相對較小,兒子同屆許多同學都已經拿到私校學位,不參與統一派位,所以才「機會大驉v。

翁生翁太的小孩則獲派第一志願拔萃小學,喜極而泣的翁太坦言「開心過結婚。」他們一家原住粉嶺,一年前月花約兩萬元搬到41校網區,翁生覺得能派到首志願十分值得,而在派位放榜前,孩子並無其他學位在手,見到理想結果終於放下心頭大石。

特意搬九龍塘 只為子女虓Q

10年前透過專才計劃來港的陳先生表示,長女獲派首志願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他表示,原本對結果不抱希望,已準備好「叩門」資料,最終結果喜出望外。陳先生一家以兩萬多元月租從長沙灣搬到九龍塘多月,認為41校網好學校較多,非常划算,但他強調所派學校不能斷定孩子人生成功與否,自己也沒有「非第一志願不可」心態,「爛的學校也會有好學生,最好的學校也會有爛的學生,最重要是家長的言傳身教。」

兒時於農村成長的陳生認為,孩子「從小應該接受艱苦訓練,長大後才能從容面對競爭」。他表示,香港競爭環境非常大,作為傳統亞洲家長,他相信如果一個人的能力、質素不夠強大的話,便會過得很辛苦。

梁太的女兒同樣獲派首志願瑪利諾書院(小學部),她喜極而泣,指女兒xx、姑媽都是該校舊生,覺得瑪利諾的地理、校舍設計等等的配套非常優秀。她一家三口一年前搬到九龍塘和父母同住,感謝自己和老公的父母提供許多幫助。她為女兒報讀英文、跳舞、彈琴、畫畫等興趣班,但認為若小朋友學得不開心,絕對不會特別催谷。

林小姐的女兒獲派第一志願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她直言心情好緊張、好開心,「我覺得順其自然,派得到就好開心,派不到就隨便啦,無所謂啦!因為就算『叩門』都未必一定叩到,我]是租緊屋鼢雲q家庭,讀不讀到都是靠小朋友自己,我]都幫佢唔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