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學講堂】黑洞不黑 「剪影」顯形

2019-06-05
■有溫度的物品,會發出輻射。圖為人類會發出的紅外線輻射。  網上圖片■有溫度的物品,會發出輻射。圖為人類會發出的紅外線輻射。 網上圖片

今年4月,一個由許多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他們令舉世震驚的成果:他們為「無影無蹤」的黑洞拍了一張照片。不過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假如黑洞是黑色的,我們又如何為它們拍照?這一次的「照片」,嚴格來說,可以叫作一張「剪影」:藉由黑洞附近氣體所發出的光芒,去顯示出黑洞的形狀,就像我們站在光源之前拍照一樣。縱然如此,各位有否聽說過黑洞可能並不是完全黑暗,而是會發出輻射?這個「黑洞非黑」的想法,源於著名英國物理學家霍金,而他亦在其科普著作《時間簡史》中談論過。

不確定定理 空無一物又有能量

每個黑洞不是都有一個叫作事件視界(event horizon)的邊界,而所有跨過了這個界限的東西都無法離開這個黑洞嗎?倘若如此,為什麼黑洞又能發出輻射?要理解這些從黑洞來的「霍金輻射」,我們可能先需要一些量子物理的概念。

量子物理中有一個很有名卻也很令人迷惘的定理:不確定定理。這個不確定定理,基本上是告訴我們,在極微小的世界裡,我們不能夠很準確地知道一件物件的所有特質:最常見的演繹,就是我們無法同時精確地知道一件物品的位置和它的移動速度。

這個定理的一個結果,就是我們以為十分寧靜的空間,其實並不安寧:這個不確定定理,容許本來空無一物的空間,能夠多一丁點兒額外的能量,不過大前提是這樣的額外能量不能夠維持太久。因此空間能夠利用這些額外的能量產生一些粒子和它們的相反粒子;不過在短暫的時間內,這些「憑空而來」的粒子和反粒子又會重新互相抵消,回復本來的「虛無」。

為此,在量子理論的角度之下,看似空空蕩蕩的空間之中,其實不停地有粒子和反粒子在生成及消失,一點兒也不寧靜。

黑洞有溫度 最高仍極冷

量子理論之下如此活躍的空間,跟黑洞的輻射又有何關係?試想想在黑洞事件視界附近所生成的粒子及反粒子:它們其中的一些可能會跨過這個事件視界,掉進黑洞中不再回來了,因而無法跟本來一起生成的粒子再重聚而互相抵消。

在我們這些距離黑洞很遠的觀眾看來,就會見到粒子從黑洞方向「飛」過來,也就是黑洞發出的輻射了。根據這個理論,霍金更預測黑洞的質量會因為這些輻射而慢慢下降,到最後整個黑洞更會完全蒸發掉,不再存在了。

霍金猜想的這種輻射,為什麼好像還未觀測到?有溫度的物品,會發出輻射;反過來說,會發出輻射的黑洞,我們也可以想像它們擁有某種溫度。理論上來說,黑洞的質量愈大,它的這種溫度就愈低。較高的溫度自然較容易觀察,因此我們應該留意質量小的黑洞。不過就算是最小的黑洞,也跟太陽的質量差不多;這樣的黑洞的溫度,也只是絕對零度以上大約一千萬分之一度,自然極難量度。■張文彥博士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

短暫任職見習土木工程師後,決定追隨對科學的興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修讀理論粒子物理。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教授基礎科學及通識課程,不時參與科學普及與知識交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