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糧食天然氣帶動雙邊貿易增長

2019-06-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俄羅斯衛星新聞消息,俄羅斯駐華商務代表謝爾蓋?伊紐申在2019年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期間向衛星通訊社表示,俄中貿易的進一步增長將依靠天然氣和糧食供應。

伊紐申稱,「能源供應在貿易結構中繼續佔主導地位,其中以石油和石油產品為主。但在不久的將來,很有可能會增加天然氣供應。」

伊紐申指出,俄對華農產品供應量也有望大幅增長。他說:「中國市場對俄糧食的需求是巨大的,這將成為未來幾年貿易增長的驅動力之一。因此我認為,將兩國貿易額提升至2,000億美元的目標完全能夠實現。」

天然氣東線管道年底竣工

參加論壇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宜林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2030年全球天然氣消費可能達到4.7萬億方,較2018年多8,000億方。他表示,俄羅斯與中國毗鄰,天然氣資源豐富,是與中國開展天然氣合作的優選夥伴。我們注意到,《2035年前俄羅斯能源戰略草案》中規劃,2035年前將俄羅斯天然氣產量中的31%出口到亞太地區。中俄在天然氣領域優勢互補,合作前景廣闊。今年年底,中俄天然氣東線管道就能竣工,未來俄羅斯通過該管道向中國出口的天然氣量可達380億方。此外,中國石油企業還參與了亞馬爾LNG項目,未來一段時期,俄羅斯將成為中國天然氣進口增量的最大來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