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對華逆差原因

2019-06-07

產業競爭力

中方順差主要來自勞動密集型產品,在飛機、集成電路等資本技術密集型產品、農產品和服務貿易方面都是逆差。說明貿易不平衡是雙方發揮各自產業競爭優勢的結果。

經濟結構

美國經濟以服務業為主,需要進口大量消費品。美國只有採取宏觀調控政策,實現供需平衡,才能從根本上消除貿易逆差。

國際分工

產業佈局在全球展開,國際分工梯度轉移。中國在很大程度上承接了過去日、韓等其他東亞經濟體對美的貿易順差。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佔美逆差總額的比重從2001年的20%升至2018年的48%,但同期美對日韓、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貿易逆差佔比則從23%降至8%。

貿易政策

美國對華實施嚴格出口管制,多是美具有出口優勢的高技術產品。該政策造成美企業喪失貿易機會。中國進口高技術產品中,自美進口佔比從2001年的16.7%下降到2018年的8.2%。

貨幣供給

美元作為全球主要結算和儲備貨幣,其供給不僅取決於美自身經濟,還必須滿足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增長需要。美對其他國家的貿易淨額必須是逆差,否則美元無法流向世界,這是美元特殊地位導致的必然結果。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