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5G商用Q&A

2019-06-07

Q:5G上馬後,4G還能用嗎?

A: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說,5G是4G革命性演進,二者互為補充並將長期共存。4G是移動互聯網的基礎網絡,推動移動互聯繁榮發展,但也面臨容量不足,難以滿足工業互聯網等行業應用問題,需要5G來解決。但是4G不會被淘汰,還將在長時間為用戶提供服務,5G將先期在熱點地區、垂直行業等領域逐步部署。

Q:今年能用上5G手機嗎?

A:中國TD產業聯盟秘書長楊驊說,2019年中國電信運營商將大規模建設5G網絡,尤其是在大城市,但真正大規模發展5G用戶將是在明年。

Q:內地5G套餐收費如何確定?

A:內地電信行業專家預測,在5G牌照發放後,三大運營商的5G收費套餐最快將於7月份或者8月份正式出台。在收費上,前期可能沿用現行的4G收費套餐,贈送部分5G流量。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此前表示,4G主要是以流量計費,5G將提供多維度、多模式的計費。中國聯通也表示,流量計費外,預計會根據客戶需求,一客一策,推出基於場景的多元化收費模式。

Q:第四張牌照為何花落中國廣電?

A:中國廣電成立於2014年,擁有覆蓋全國的廣電網絡。儘管目前不擁有電信網絡,業內專家表示,中國廣電有可能是通過與電信運營商合作建網的方式運營。同時,中國廣電在農村和偏遠地區也實現了較好的廣電網絡覆蓋,未來可在偏遠地區5G網絡覆蓋上發揮自身優勢。

■ 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中新社及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