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魅力衣妝 > 正文

型格風衣 豪邁瀟灑

2019-06-12
■Burberry SS19設計師透過新手法為傳統的風衣注入更瀟灑靈活的個性。■Burberry SS19設計師透過新手法為傳統的風衣注入更瀟灑靈活的個性。

一向以來,英國人擁戴它、荷里活電影愛它、街拍潮人更寵它,如今,一年四季都作為衣櫃裡必備的經典Trench Coat(風衣/ 乾濕褸),在設計師神來之筆下,演變出大量新面貌,加上名人超模和時尚達人的演繹,成就展現風衣造型的新氣象。無論是在多風的情況下,或是在風起雲湧的夏天時節,穿一件風衣外套既可以輕鬆地遮風擋雨,又可以作為時裝的一種搭配。 ■文、攝(部分)︰Sha、雨文

經典風衣 拼色蛻變

就經典風衣來說,以往都是與卡其、墨綠、海軍藍及黑色等軍事風和大地色系掛u,至今已蛻變出各種色彩及圖案,如Fendi Resort 2019的橙色風衣、Valentino 2019秋冬結合唯美圖案的白色風衣、Sacai 2019系列的潑墨印花風衣等,均注入不少拼色手法。

在剪裁上,不少品牌設計的風衣亦變奏出Oversized輪廓、不對稱設計等款式。在材質上的運用更已經進化,除了固有的防水、堅挺面料,取而代之有光澤感的漆皮、柔滑的絲緞、輕盈的雪紡......朝氣蓬勃的形象令人耳目一新。

以今個春夏至秋冬而言,設計師在經典風衣上透過嶄新手法,玩得最多變化的品牌,非Burberry和Sacai莫屬。Burberry今季系列運用光澤感的絲緞或異質拼接,並結合羽毛、珍珠和金屬扣眼及鎖鏈的元素,替瀟灑的風衣注入靈活的個性。

而設計師安倍千歲(Chitose Abe)在Sacai今年系列中把廓形加大,同時把兩個極端的質料合體。當中其Oversized大風衣的雙層束腹,以及寬大卡其風衣外加一件橄欖綠小背心的設計,凸顯兒時的「小與大的混搭」概念。而令人眼前一亮的潑漆印花,沒有中心構圖、反覆疊染的色彩,潑灑與超現實風格中仍舊看到平衡的功力。

刻意超大碼 提升時尚感

從剪裁、長度、色彩、版型,如何從細節挑選風衣,成為今季駕馭夏日風雨的課題。例如,加大碼的Oversize版型風衣是今季潮流的重中之重,但還是適合個子比較高的女生,或者是骨架較大的女生,可以修飾身材線條。

如挑選具中性氣勢的寬鬆廓形時,可以嘗試以經典的卡其色風衣配流行的闊褲,相較於緊身褲款更加塑造隨性自在的風格,讓時尚感提升。至於職場女性,可搭配成套的正裝或褲裝,帶有抽繩設計的袖口,添上一點女性化韻味。

正如Brooks Brothers為了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取得平衡,早前展示運動裝、西裝,以及男女晚裝的產品陣,當中蓬鬆隨性的大衣和經典的風衣搭配男士和女士晚裝,使造型感及功能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輕巧好比例 中性有氣勢

在顏色上,墨綠色比傳統的大地色系更加顯瘦,同時令Trench Coat加上一份隨意的街頭感覺,與牛仔褲更是絕配,中性感覺更有氣勢,盡顯走路有風的霸氣感覺。如選擇明亮色彩的款式,挽起袖子,或是綁上腰帶,創造既柔亦剛的輕巧好比例,如今少了厚重感的設計更適合亞洲女性。

因此,相較於經典長版風衣,款式換上中長度修身剪裁,有修長身形的效果,在機能服上增添時尚味道。而短身風衣設計增加了亞洲女性搭配的實穿度,輕鬆為日常裝扮的時髦加分。你可嘗試與純色上衣、利落褲裝、白球鞋相襯,簡約風格為日常增添豐富層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