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統一手勢 調動物資

2019-06-13
統一手勢統一手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中信大廈附近觀察,發現在下午的大規模暴亂襲警事件發生期間,現場的物資運送似乎「進退有序」,除了因為有人在幕後運用手機通訊程式策劃指揮外,物資站的支援亦極具規模,更令記者感到驚訝的是,管理「後方」物資站的人與「前方」取貨者似乎早已有一種特殊的傳播方式,就是前後方都用統一手勢代替聲音來表達所要求的物品。

在距離立法會門口遭衝擊位置最近的大型物資站,是位於中信大廈前的地下空地,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該物資站是由中大學生會負責,但現場人多且十分嘈雜,就算隔幾公尺也聽不清聲音。

因此,在現場派發物資時,物資站成員與取貨者都會作不同的手勢,而手勢則代表要求的物資,當中包括水、口罩、眼罩、長雨傘、哮喘藥、手套等等,而物資站成員亦會經常作出示範並向人群加以簡單說明,從而令物資站能夠即時補給予「前線」進行衝擊的暴徒。

記者發現,現場每隔十米左右就有一人站在一個高位充當「連線人」,負責指揮進退和傳聲,每當前線人員有提示需要物資補充,這些「連線人」就會打出手勢,通知要求的物品,而物資站也是迅速配合發貨,令前線暴徒得以獲得源源不斷的物資去衝擊警察防線。■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