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外力介入變質 市民勿當炮灰

2019-06-13
■大聯盟批評金鐘暴動踐踏香港法治、衝擊秩序,強調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大聯盟批評金鐘暴動踐踏香港法治、衝擊秩序,強調支持警隊嚴正執法。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日強烈譴責介入是次修例的外部勢力,及勾結外部勢力的反對派中人。他們認為,是次事件已經變質,不再是反修例的問題,而是升級為「暴力反對政府」及「政府維護有效管治」之間的矛盾。他們擔心被捲入其中的市民,將會面臨很大風險,成為外部勢力的手榴彈、炮灰而不自知。

與「顏色革命」如出一轍

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呼籲市民,一定要認清楚這次事件已經變質,不只是《逃犯條例》修訂的問題,而是反對派與外國勢力勾結的政治事件,已經是「反對政府」及「維護有效管治」的矛盾,如果有市民不幸捲入其中,將面對很大的風險。

他又提到美國推動的「顏色革命」,認為反對派不斷將矛盾升級,包圍立法會、衝擊警察、擲磚頭、恐嚇議員及官員等違法行為都與「顏色革命」如出一轍。「我們香港一直以來強調要通過法律途徑,有效地理性議政,不應該訴諸暴力。」

煽他人子女衝令人髮指

大聯盟副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就指出,目前看到整個世界的趨勢,其實是美國政客不惜用一些令人髮指的手段,去利用別人的子女攻擊自己的社會,攻擊政府和保護市民的警隊。到最後,受損害的將是香港市民。

他續說,比起很多西方國家對示威者的鎮壓,包括法國黃背心、英國環保人士等,香港警察是守護香港法治、守護全香港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現在,香港的執法人員卻因公受傷,被暴徒攻擊,「如果反對派是他們平時所說的和平、理性、非暴力,那他們就應該譴責今次所有非和平、非理性、暴力的違法者。」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就提到中美貿易戰。她說,現時大家正在擔心香港經濟的路向,惟這些人霸佔灣仔和中環,影響運輸界及各行各業,會影響很多人的生計,令很多無辜的人受害。在她看來,這件事其實就是有人希望香港受到雙重打擊,無論是法治還是經濟,都受到打擊。她呼籲大家不要參與其中,要有理性地表達意見。■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