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煽罷課反對修例 教協有辱專業尊嚴

2019-06-13

李自明

反修例的暴力衝擊升級,反對派拉港人做炮灰的卑劣行徑也不斷加碼。前日有教育界老友向自明斥責本港一些「專業組織」利用年輕人做炮灰,以達政治目的,「害人子弟、淪喪人性」。言猶在耳,號稱擁有9萬會員的教協,昨日正式宣佈發動全港罷課。教育界老友火滾:「教協在反修例抗爭事件上深度介入,騎劫學生學校作為政爭工具,推學生做炮灰,為反修例的暴力衝突推波助瀾,完全違背教界春風化雨、導人向善的專業傳統和良知道德。教協根本是一個披荓虼|外衣、本質反中亂港的政治組織。」

此次反修例,反對派傾巢而出,無所不用其極,教協作為反對派一個重要分支,怎可能缺席?為了給本已熾熱的反修例氣氛火上加油,教協終於出手,使用煽動教師、學生罷課的慣用伎倆,破壞教育界的祥和,把教師、家長、學生通通捲入政治泥淖之中,替反對派反修例助拳。

教育界老友批評:「教協現時煽動罷課,極不負責,造成的後果亦極其危險。第一,目前正值考試期間,包括考關乎大學入學的DSE試,不少學校表明,目前的考試不設補考,如果學生請假不考試,學校將當缺席處理。學生若聽教協之笛,參與罷課罷考,日後升不了級、入不到大學,教協如何補救?第二,現在罷課,大學生、中學生『無王管』,容易頭腦發熱,誤信反對派的慫恿,貪得意參與衝擊警方的暴力抗爭,置自己於極度危險之中,出了事,教協如何負責?第三,小學罷課,又不知要罷多長時間,家長要安排照顧子女,教協有無考慮過給家長添煩添亂?」

教協昨日的罷課聲明中聲稱,政府不惜一切硬推惡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斷加開會議配合政府,做法必須譴責,更指「現時有大批市民於金鐘一帶聚集,教協強烈要求警方克制,並強調警方使用過分武力,將令市民和政府的關係推進深淵」。

教育界老友對這種說法十分鄙夷:「這就是教協的一慣作風:顛倒是非、教壞學生。明明反對派不講道理、煽風點火挑起暴亂,要逼政府『跪低』、撤回修例草案,香港警方更加是全世界最克制、最文明的執法隊伍,教協不譴責暴徒,不譴責暴亂的幕後主事者,反而譴責政府、誣衊警方使用過分武力,教協分明是嫌香港還不夠亂,妄想刺激更多人參與暴亂。」

教協長期騎劫教育界,強霸話語權,由「反國教」事件到違法「佔中」,教協曾多次發動罷課,肆無忌憚推出「佔中」通識教育,把教師、學生綑綁上激化政爭、撕裂社會的戰車;「港獨」思潮戕害學生,教協則以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為名,為「港獨」思潮進入學校大開方便之門,對青年學生「洗腦」,玷污了純潔校園,敗壞了教界的專業形象。

教育界老友直指:「近日的暴力衝突中,有不少年輕人參與,令人痛心,暴力行為損害香港的法治穩定,參與暴力行為的年輕人,日後極可能要承擔法律責任,自珓e途。造成這樣的局面,教協難辭其咎!教協犧牲學生前程、犧牲香港繁榮穩定,以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實在侮辱教師神聖的稱號,不配作為代表教師的組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