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每年將培訓3000粵菜師傅

2019-06-16
■佛山市召開粵菜師傅「1+5」系列工程建設推進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佛山市召開粵菜師傅「1+5」系列工程建設推進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為推動粵菜師傅人才隊伍建設,佛山將每年培訓3,000名以上粵菜師傅。同時,加強灣區人才交流和輸出,今年,將舉辦佛港澳「粵菜師傅」職業技能大賽。

「食在廣州,廚出鳳城」,鳳城指的就是佛山順德。佛山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事實上,佛山不僅是廣東最重要的粵菜廚師培養基地,也是香港主要的粵菜師傅培養和輸出地。今後,佛山將進一步加大人才培養和烹飪標準開發。

根據方案,佛山將從辦學條件較好、培訓質量較高的技工院校(含職業院校)、短期培訓機構(含餐飲企業內部培訓機構)和餐飲行業協會確定一批粵菜師傅培訓機構,承擔本地粵菜師傅培訓任務,面向農村和城鎮勞動者開展粵菜烹飪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教育。

建立職業考核機制

同時,充分利用技工院校(職業院校)、短期培訓機構(含餐飲企業內部培訓機構)和相關行業協會資源,選取市內相關從業人員多、受大眾歡迎的本地菜式,制定具有佛山特色的廣府菜專項職業能力考核規範、題庫、配套培訓教材。

與港合作「併船出海」

另外,今年,還將舉辦香港.佛山節功夫美食展,將集中展示佛山美食、非遺、功夫等特色元素,開展「香港+佛山」兩地交流的新模式,推動佛港兩地實現併船出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