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曾憂無命見妻女 更憂香港下一代

2019-06-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在6.12衝突期間,與同袍連續35小時堅守立法會第一道防線的警長權哥,親歷這場原本說好是和平、最終演變成暴力的衝突。他目睹如雨點般飛砸在其防暴盔甲上的磚頭和鐵支,目睹同袍被磚頭擊中受傷倒地,他身為兩名女兒的父親,眼見防盾前一群滿臉稚氣的年輕人,瞬間變成喪失理性的激進示威者,他不禁搖頭歎息,一次次地問自己:「他們為什麼會變成咁?為何要推後生仔出來?」今個父親節,他更百感交集,「昨日提早一家四口食飯慶祝倍感幸福,但我更擔憂香港的下一代。」

守護立會「最痛苦」一役

權哥當差25年,也是兩名女兒的父親,長女6歲,次女才2歲。他先後參與過三次大型平亂行動,包括1996年參與平息白石船民營騷亂,當時「敵我分明」,任務清晰,第二次是2016年平息「旺暴」行動,任務亦非常明確果斷,他坦言今次在守護立法會之戰,是他感到「最痛苦」、「最痛恨」的一役。他與同袍由6月11日晚至13日凌晨在立法會大樓把守最前防線。

看似純樸青年突然發惡

權哥憶述,爆發激烈衝突前,警務人員面對示威者的挑釁和謾罵,「我們一路忍,保持靜立和克制。」直至12日下午3時許,他目睹有青年推車仔運磚頭到來,將磚頭分散放入一些膠袋,還有人準備好鐵支蠢蠢欲動,更有數名「知名人士」走入人群中,與年輕示威者交頭接耳,未幾便有帶頭的青年大叫:「起身,準備!」

權哥說:「見到呢一刻,我在防暴盾後搖頭長嘆,一場惡戰看來無可避免,心裡好驚我個囡日後會變成咁。」

權哥說,原本在他們面前看似純樸的年輕人,被人煽動下,突然間判若兩人,「完全失去理性、喪失自我」,他們瘋狂地迎面衝來,大量磚頭、鐵支等,如雨點般飛砸而至,當他舉起盾牌和警棍迎擊面對險境時,他曾想到:「我仲有冇機會返到屋企錫佢](妻女)一啖?」

除了內心陣陣痛楚和掙扎,他更對那些推波助瀾的煽惑者心生痛恨,「講好魕M平示威,講好髐ˊ釋酸竣閮噬u去鷖銦H我]大家都係香港人,我們脫下制服和一般市民一樣,都是普通人,有父母,有子女,有家庭,都期望過和平安穩的日子。」

連場「激戰」後,當值長達35小時的權哥拖荅h憊身軀回家時,發現妻子還未睡,還煲了湯等他,夫妻四目交投無言以對,他喝了一碗幸福的湯水,倦極而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