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頭腰被磚擊中 身痛不及心痛

2019-06-16
■抵禦衝擊間隙,警員席地小歇。 資料圖片■抵禦衝擊間隙,警員席地小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父親節,家家戶戶共享天倫,加入警隊26年的老差骨劉Sir卻由周日(9日)民陣舉行大型遊行示威開始,幾乎每天都要執勤,至今只曾回家一次。對身經百戰的劉Sir而言,處理6.12衝突時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內心掙扎,特別是在年輕示威者交談後,發現他們對修例一知半解,是在部分成年人鼓動下被推上戰場,「如果可以揀都不希望向他們使用武力,但當時的情況十分混亂,我曾兩次被他們用磚頭擊中,腰部及右腳分別受傷。」

育有一對分別9歲及6歲子女的劉Sir,在普天同慶的父親節,原訂會帶子女外出玩兩日一夜慶祝,但最終連家人一面也無法見到。「自星期日(9日)的民陣遊行後幾乎每天執勤,每日最少工作14小時,休息時間只得數小時,趕不及由港島回新界住所,只能留在警察總部休息,至今只曾回家一次,十分掛念子女。」上次難得回家,子女還寫了一張歡迎卡給劉Sir,令他十分窩心。

痛惜青年被推上「戰場」

犧牲天倫之樂,劉Sir在這次警民衝突中還受了傷,「6.12 衝突的示威者均十分年輕,如果可以揀都不希望向他們使用武力,但當時的情況十分混亂,我曾兩次被他們用磚頭擊中,腰部及右腳分別受傷。」

做警務人員皮肉之苦預驉A但身痛總不及心痛,「我曾參與2005年香港主辦世貿會議面對韓農、韓國人示威,今次卻是香港人,怎會想自己人打自己人?何況當日很多示威者是年輕人。」

事實上,在示威現場,警員與示威者並非壁壘分明。劉Sir在與年輕示威者交談期間,發現他們對修例一知半解,「部分反修例的年輕人連自己口中的『惡法』是指《逃犯條例》修訂亦不知道,相信不少年輕人均是被煽動才會參與近日的『社會運動』。」

他慨嘆,在部分成年人鼓動下,年輕示威者被推上戰場,與警員為敵,「讀中三的外甥女想去遊行,因為老師作出呼籲,如果不去會被同學視為『無勇氣』。」

若非衝擊不動武

劉Sir強調,警員與示威者不一定站在對立面,並強調警員在大型公眾活動的職責是維持秩序,「只要示威者冷靜地坐在政府總部外,已經足以給予政府極大壓力,若非他們衝擊警方防線,我們根本沒有需要採取任何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