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理大兩科研奪「全球創新獎」

2019-06-20
■理大於TechConnect 2019中獲得兩個「全球創新獎」。理大供圖■理大於TechConnect 2019中獲得兩個「全球創新獎」。理大供圖

「新抗生素候選藥」近臨床前開發階段 「超聲波化學晶種塗層」可室溫製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於創新科研領域屢創佳績,在近日於美國舉行的「2019 TechConnect 世界創新會議暨博覽會」,理工大學兩項科研成果分別獲頒「全球創新獎」,為港爭光。其中針對抗生素耐藥性問題,理大學者與中文大學科研人員共同發明「全新抗生素候選藥物」,現正接近臨床前的開發階段;另一獲獎發明則為「超聲波化學晶種塗層」 ,能於室溫下製造,過程更快和更有效率且成本更低,可應用於功能性及上釉服裝等不同領域。

TechConnect是全球最大型的跨界別交流合作平台,致力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及商業轉化,大會每年都收到逾600份來自全球頂尖院校及科研機構包括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桑迪亞國家實驗室、瑞士EPFL-LPAC實驗室等提交的項目。

今年的TechConnect創新會議於6月17日至19日在美國波士頓舉行,理大代表團共展示了21項科研成果,並與全球各地的業界代表、跨國集團、高等學府進行交流,探討創新科技應用及產品發展的合作機會。

連續第三年取得佳績

大會今年頒發了30項「全球創新獎」予非美國資助的項目,其中理大勇奪兩個獎項,更是該校連續第三年在此創新會議取得佳績。

其中「全新抗生素候選藥物」由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馬聰與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研究助理教授楊小共同發明,該跨學科團隊利用電腦輔助方法進行藥物研發,成功發現一些細小的化合物分子,可適用於抵禦超級細菌的新型抗菌藥物。

其應用目標、化學結構和機制均與現有的抗生素截然不同,對於抑制細菌生長有極大作用,且對人體細胞全無毒性。

理大指,在抗生素耐藥性問題蔓延全球,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之際,這些新的候選藥物有望補充現時用於治療傳染病的抗生素成效,目前更正接近臨床前的開發階段。

超聲波塗層更持久用途廣

同樣獲獎的「超聲波化學晶種塗層」則由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助理教授(研究)Nuruzzaman NOOR負責,透過超聲波化學晶種沉積法,利用細小的晶種層製造,可令無機金屬氧化物塗層變得更持久。

現時在織物上加添無機金屬氧化物質塗層的技術一般需於高溫、低壓和特殊的氣體環境下進行,而製成品的化學成分會因為經過漂洗或過濾而流失,降低原有效能(例如對抗紫外線的防曬功能)。

而理大的獲獎創新發明,則可讓有關製造過程於室溫環境下進行,成本減低、過程更快和更有效率,成果可應用於功能性及上釉服裝等不同領域。

科研成果裨益世界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表示,有關獎項肯定了理大科研人員於進行具影響力科研項目方面的努力,亦印證了該校致力開發科技,並轉化成具實際應用價值的科研成果,以貢獻社會、裨益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