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13港學者獲頒教育部高校科研獎

2019-06-20
■(左二至左四)陳君賜、呂榮聰及盧煜明於昨日典禮獲頒獎項。 中大圖片■(左二至左四)陳君賜、呂榮聰及盧煜明於昨日典禮獲頒獎項。 中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國家教育部2018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昨日於香港浸會大學舉行香港地區頒獎典禮,向13個香港學者獲獎研究項目頒獎,表揚其卓越成果。

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2018年教育部高校科研獎的結果,香港6所大學共獲13個獎項,其中4個為香港學者以第一完成人身份的項目,包括3個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及1個技術發明獎二等獎,另9個則為內地學者牽頭、香港學者參與的項目。昨日的香港地區頒獎禮,由教育局署理副秘書長高怡慧、浸大校董會主席陳鎮仁、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劉志明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李乃堯擔任頒獎嘉賓。

於是次頒獎禮,中文大學有兩個研究獲獎,其中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與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的「利用血漿DNA分析篩查早期鼻咽癌」項目獲得技術發明獎二等獎,該項無創性血漿DNA分析技術,讓鼻咽癌患者能盡早接受治療,有效改善他們的無惡化存活期及減低與治療相關的病發率,大幅增加病人的康復機會。另外,中山大學學者牽頭、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系主任呂榮聰參與的「軟件服務可靠性預測及評估方法研究」,則獲得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