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港保監踢爆15假保誠官微

2019-06-22
■記者根據保監局的清單翻查,發現直至昨天晚上7時,部分有問題微信賬號仍然存在,而且其介面幾可亂真,消費者若不小心,即很容易掉進陷阱,從而蒙受損失。■記者根據保監局的清單翻查,發現直至昨天晚上7時,部分有問題微信賬號仍然存在,而且其介面幾可亂真,消費者若不小心,即很容易掉進陷阱,從而蒙受損失。

涉冒旗下兩保險公司 市民曾提交個人資料或交易應報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過去受人民幣貶值等因素影響,加上出於對香港法治與金融制度的信任,不少內地居民選擇購買香港保險,以求資金保值及獲得保障,令內地居民對香港保險的需求持續增長。不過,有人不知出於什麼目的,以香港保險公司名義開設微信賬號攬客。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港保監)昨日曝光15個涉嫌偽冒兩間香港保險公司的微信賬號,呼籲任何人士曾向該等賬號提供個人資料或交易的,應報警。

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港保監)昨呼籲市民提高警覺,留意下列15個微信賬號(詳見附表),稱這些賬號偽冒為兩間香港獲授權保險公司:保誠保險有限公司及保誠財險有限公司的社交媒體平台,而該兩間公司已確認與這些社交媒體平台無關。任何人士若曾向上述微信賬號提供其個人資料,或曾透過上述微信賬號進行任何保險交易,應致電保誠客戶服務熱線2281-1333(人壽保險)或3656-8362(一般保險及僱員福利),並向警方報案。

記者根據港保監的清單翻查,發現直至昨天晚上7時,部分有問題微信賬號仍然存在(詳見截圖),而且其介面幾可亂真,消費者若不小心,即很容易掉進陷阱,從而蒙受損失。

內地客疑墮海外保險騙局

近日有關香港保險的事故還有以下一單:有約200名來自內地及海外客戶,透過獨立保險經紀投保一款非保證連繫式壽險產品「Evolution」,該保單設定與Hong Kong Investment Fund SP(HKIF)基金掛u。不過,該基金去年中疑因出現重大投資失誤,投保人其後發現該保單淨值在一夜之間暴跌逾95%,在後續扣除手續費及管理費後,保單的淨值為負數,顯示投保人不但虧光本金,還倒蝕一筆管理費,合共令200多位內地及海外客戶損失逾4億港元。

對於上述事件,被捲入事件的AXA安盛近月多番發聲明指「Evolution」主要由獨立保險經紀分銷,讓專業投資者自由及獨立地選擇與其保單掛u的資產,當中安盛並無參與任何意見。安盛續指,公司正積極協助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的刑事調查。至於港保監則表示截至上月底已收到72宗相關投訴,並已轉交由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跟進。

首季內地客新增保費128億

近年由於人民幣貶值,香港保險保障範圍大、理賠速度快,以及出於對香港法治與金融制度的信任,不少內地居民選擇購買香港保險及投資相連保險,以求資金保值及獲得保障。根據港保監上月底公佈的2019年首季香港保險業的臨時統計數字,由內地訪客帶來的新造保單保費為128億,按年上升7.9%,佔香港整體個人業務總新造保單保費的26.4%。在這些新造保單當中,約96%是醫療或保障類型的保險產品,例如危疾、醫療、終身人壽、定期人壽及年金等;約99%為非整付保費保單,即保費非以一筆過模式支付。

由於內地居民的投保金額相當大,因此確保內地居民對香港保險保持信心,對香港保險業而言,實在相當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