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之鋒煽圍警總 卸責稱「民眾自發」

2019-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甫出獄就開始搞事,並於上周五部分激進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時,手持「大聲公」在場指指點點,但他昨日在電台中卻推卸責任,聲稱包圍警總行動,是「民眾自發」云云。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當日黃之鋒鼓動示威者從政府總部移到警總,更曾提出以舉手方式決定是否繼續留下,只是最後「不了了之」逃走,可見黃之鋒在事件中有其角色。他們批評,黃之鋒為逃避法律責任,便聲稱「民眾自發」,做法「低莊」。

近日社會對示威者無厘頭的激進包圍手法越發反感,敦促示威者應「見好就收」。黃之鋒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聲言,有關想法「老套兼落後」。他又一再劃清界線稱,自己「無資格」代表一眾示威者,揚言有關行動中「冇大台」,而與政府對話「冇用」,認為政府要回應示威者的幾大訴求,並聲言下一步行動是要把握本周G20峰會期間的「國際關注」云云。

政界批歪曲事實圖卸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黃之鋒等人常以各種歪理以騙帶嚇的手法,不斷煽動市民的情緒,企圖達到某些政治目的。就以當日圍堵警總事件,在各大小傳媒的鏡頭下,黃之鋒在場鼓動圍堵警總,很多人亦親耳聽到。黃之鋒現想推卸責任,轉口聲稱是「民眾自發」,完全是歪曲事實,以為可以蒙騙世人,讓他可以繼續抹黑及攻擊警方。此舉表明,黃之鋒的誠信已經破產。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直指,從各方媒體報道清楚顯示,黃之鋒當日在示威現場不斷調動示威者,更在警總門外發表言論,若無指揮角色,又如何解釋這麼活躍的舉動?黃之鋒企圖推卸責任,便以一句「自由參與」卸膊,完全凸顯黃之鋒「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反對派經過煽動違法「佔領」被判刑一事之後,既想撈取政治本錢,又想不付政治成本,因此不斷講「無大台論」,企圖在對社會造成混亂後又不用負責,但同時反對派主要人物一再於示威圍堵現場負責擔任指揮工作,爭取在傳媒面前曝光,從而撈取政治本錢。何啟明敦促律政司及警方嚴正執法,才能彰顯公義,平息各方爭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