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院向來有警崗 可疑傷勢會調查

2019-06-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立)反對派繼續借警方與醫院內拘捕示威者一事大做文章,聲稱有關做法或「侵犯」病人私隱,甚至「妨礙」醫護人員工作云云,企圖藉此挑起病人、警方與醫護人員三方矛盾。有醫療工會指出,醫院並非法外之地,如有急症求診者的傷勢或涉及罪案造成,警方介入調查十分合理,「急症室過去一直設有警崗,從前警方在醫院內執法無人話過有問題,為何現在才講?」工會批評有人將救護工作政治化。

工會批政治化救護工作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副主席馮權國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急症室過去一直設有警崗,如有病人因刀傷或槍傷等可能涉及罪案而求診,警察是被賦予權力去調查,「例如一名女士受了刀傷,其傷究竟是意外造成抑或涉及家暴?警察有責任了解並直接詢問傷者,這是他們的職責,已不是醫護人員主動報警與否的問題了。」

馮權國強調,警方於醫院內就可能出現罪案作出調查由來已久,並非今天才發生,過去亦一直無出現問題,他批評有人欲借今次事件大做文章,將救護工作政治化。他指出,醫護人員過去一直小心謹慎地處理病人的個人資料,如今救護工作被政治化令事情變得更複雜,醫護人員需花更多時間與病人解釋清楚,院方亦加添了不少行政工作,擔心醫護人員與病人的矛盾會增加。他並提到,部分較新入行的同事或未必清楚面對突發事情的處理程序,促請醫管局制訂清晰指引,例如應否主動就某類傷勢通知警方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