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自動化所」育人才 促兩地創新交流

2019-06-25

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所長徐波昨日表示,2018年自動化所作為首批啟動的創新中心落戶於香港科學園建設的 「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科技創新平台」。未來,自動化所還將進一步深化與香港的科技合作,不斷為香港青年人才提供更多實習機會,促進兩地創新文化交流。

徐波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自動化所是代表中國科學院人工智能研究的「國家隊」。

近年來,自動化所牽頭籌建了中科院人工智能創新研究院,集合全科學院相關領域的優勢力量,進行跨學科的交叉研究,提高人工智能技術創新方面的能力。自動化所還與上海神經所合作成立中科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這些都是內地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最前沿研究機構。

今年的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實習院所擴大到6個。徐波表示,自動化所作為牽頭單位,聯合計算所、軟件所、數學院、物理所和微生物所,將充分發揮人工智能交叉學科的優勢,以科研實踐,傳統生活體驗,國學活動,名家面對面等多種形式為載體,使香港和內地青年在這次旅程中,探索未知,交流文化,收穫友誼,不虛此行。

徐波盼港青為AI發展獻力

他希望香港學生在實驗室收穫豐富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經驗,在實驗室外感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為香港與內地的學術文化交流,為人工智能科技發展、為香港繁榮祖國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