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盧偉聰:徹查懲治不法之徒

2019-06-28
■ 警方把示威者驅趕至修頓球場附近,逐一登記身份證後放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把示威者驅趕至修頓球場附近,逐一登記身份證後放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前晚示威者夜襲灣仔警察總部大肆破壞,是一周內警總第二度被搗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強調,警方會嚴正徹查及搜證,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警方一直對示威採取極度容忍的態度,但前晚有部分示威者利用雜物、鐵馬等堵塞警總所有出入口,更公然挑釁、侮辱及攻擊警員,包括投擲雞蛋、水樽以及使用可令人受傷的鐳射激光照射警員的眼睛,初步有超過100名警員曾遭受鐳射激光照射眼睛。

李家超:集會自由非無底線

他指出,在多個大型集會中,大部分參與的市民都是和平、理性及有秩序地表達訴求,但亦要小心其中會混入一些有其他目的、故意製造事端的人士。這些示威者公然破壞路邊鐵欄,並對警察總部做出不同程度的破壞。這些示威者的行為,已超越表達言論自由的底線,並不符合香港整體利益,「言論及集會的自由不是沒有底線的。」

李家超感謝警隊在這個艱難時刻緊守崗位,不辭勞苦,令社會的整體服務維持,並強調市民不應將對政府的不滿發洩在警隊身上。「警隊在整個事件中,只是盡忠職守地執行法律賦予的權力,維持社會治安,保護市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警隊都是為社會服務,不要將警隊同社會製造成一個對立面,這對社會無益。」

李家超強調:「警務人員亦是社會的一部分,收工後與每一名普通市民一樣,享有市民應有的權力,所有人都是以香港為家,香港只有一個,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無論市民用什麼態度看政府,都應以一個互相尊重和互相理解的態度去對待彼此。」

他重申,政府非常明白市民的訴求,但亦要尊重香港的法治精神及現有制度,公眾如對警方的處理手法有不滿,警隊現有行之有效的投訴機制,是公眾文明地表達意見的最佳渠道。「投訴人可向投訴警察科作出投訴,再由獨立的監警會跟進、覆核,作出公平公正的調查,此機制過往已處理過涉及違法『佔中』、『佔旺』和『旺暴』事件中對警察的投訴。」

暴力違法行為絕非沒有後果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指出,警方對兩次圍堵警總的示威者選擇採取容忍的態度,「是因為我們以公眾利益,以及同事的福祉為大前提,才作出這個行動決定,但並不代表示威者所作出的暴力違法行為是沒有後果的,所以我呼籲他們三思,不要再做出一些傷害自己、傷害他人、傷害社會的活動,因為這些活動都是會有後果的。」

他強調,香港警方是一支盡心盡力服務市民的警隊,平日要處理很多涉及不同罪行的案件,包括謀殺、虐嬰以及交通事故等,希望市民與警隊互相尊重和體諒,不要因政治紛爭和仇恨而做出針對警察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