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獨人」煽圍警總陰招盡出

2019-06-28
包圍警總的示威者今晨1時仍未散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包圍警總的示威者今晨1時仍未散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用大會單張夾附字條 謊稱「學生危急要支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警察總部前晚再次遭到數千口罩人包圍。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策劃及煽動這次包圍行動的是一批「港獨」組織頭目。在包圍現場,「獨派」頭目更幾乎空群而出,包括「香港民族陣線」梁頌恆、「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學生動源」鍾翰林,以及最新成立的「港獨」組織「香港民權抗爭」頭目楊逸朗。其間,他們借民陣和「香港眾志」的名義糾集群眾,加上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場煽風點火,局面幾一發不可收拾。據了解,這批「獨人」之所以突然「勇武」,是因為在過往幾次大規模衝擊行動中,「獨派」都無法「博出位」,因此想藉這次「包圍」為自己增添「抗爭光環」。

早於上周五(21日),「香港眾志」黃之鋒煽動在金鐘的示威者包圍警總。當時,陳家駒、鍾翰林及楊逸朗等「獨人」曾多次企圖搶咪上大台煽動衝擊,但都遭參與者喝倒彩並趕離現場。一眾「獨人」心有不甘,亦自知號召力不足,唯有用陰招煽動包圍行動。

「四人幫」宣稱發起包圍

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在前晚「民陣」愛丁堡廣場集會期間,有十多名戴茪f罩的「獨人」向參加集會的人派發印有「完左(驉^跟大隊去警總」的字條,但紙條上並沒有組織名稱。有口罩男更將紙條連同民陣宣傳單張一同派發,企圖誤導在場者是同一活動,煽動更多人參與。

在集會結束時,梁頌恆等即攔茈X口,煽動參與集會的人赴警總參加包圍行動,更故作緊張地向眾人聲稱警總現場非常「危急」、「要去支援學生」。很多人真以為有學生被困,便趕往警總現場。

晚上10時許,警總外已有大量群眾聚集。此時,梁頌恆、鍾翰林、陳家駒及楊逸朗便宣佈是次包圍行動是由「獨派」發起,但部分到場者一聽到是「獨派」發起就打算離去,但這班「獨人」一邊哀求「你]走,我]就會唔夠人」,一邊稱會留守至27日早上,聯合「香港眾志」繼續包圍行動。

同時,「獨人」亦積極在TG群組叫人到場支持,再加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楊岳橋、郭家麒、許智艅麭黧囧式A約11時人數已增至約2,000人。

陳家駒鍾翰林離場 楊逸朗續煽

「獨人」見「形勢大好」,即指示在場的人用鐵馬及拔起路邊的欄杆封鎖警總的各處出口和夏愨道,及用膠紙遮擋附近一帶的閉路電視鏡頭。同時,有十多名口罩男把十多袋頭盔、口罩、雨傘等物資運送到前線,明顯今次行動是早有預謀。

警總所有出口封閉後,示威者即在門口用粗口對執勤警察破口大罵,不少人情緒激動,再加上「獨人」安排了一班成員敲鼓炒熱現場氣氛,許多人開始失控瘋狂叫罵。

楊逸朗則與「獨人」在警總正門衝擊,有人用雨傘及硬物企圖把警總的玻璃門撞開,但多次撞擊後玻璃門也完好無缺。此時,有人便指示其他「獨人」找來兩支鐵棒,企圖撬開警總大門,但被其他在場者制止。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就在現場氣氛最熾熱時,陳家駒、鍾翰林突然不約而同鬼祟離場。

在幾次衝擊失敗後,「獨」人開始破壞警總的外牆發洩,現場粗口不斷,猶如「黑社會」生事,許多示威者開始離去。晚上12時30分,現場人數已急跌至不足一千人,但楊逸朗仍堅持要留下與他們一同死守至明早與「香港眾志」聯合,多次強調要等待「眾志」。直至清晨4時,人數只餘下不足二百人,楊逸朗仍堅持不撤,最後警方清場,這場鬧劇才完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