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Cap圖老作警「惡言」 反對派造謠有套路

2019-06-28
■均為網上截圖■均為網上截圖

反對派為煽動「仇警」情緒,不擇手段地抹黑前線警員,包括聲稱有警員侮辱示威者甚至「煽人衝」等等,但所謂「證據」,幾乎清一色只得一幅fb或ig的cap圖,完全是「看圖作文」,有人甚至不斷造假,企圖三人成虎。對此等歪風,民建聯副主席、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學鋒就在facebook上親身「示範」截圖造謠並不難,並呼籲大家在網上看到信息時,應認真分辨信息的真實性,避免被假信息誤導。

為抹黑警員,反對派無所不用其極。昨日,網上就流傳稱有女警在自己的ig上「煽」前晚圍堵警總的示威者衝擊甚至「炸警總」,更有稱在早前一名反修例示威者在金鐘太古廣場外墮樓身亡時,「灣仔警署一片『Yeah』」云云,但所謂「證據」只得極其拙劣的cap圖,無事發照片、無視頻,但反對派就不斷瘋傳,更不斷侮辱所有前線警員。

Browser改元素 其餘全靠編

就此,陳學鋒在自己的facebook上親身示範,將自己fb的帖文改變再cap圖,同時轉發了網媒「輔人媒體」的技術文。

該文開篇直稱「其實要香港警察個社交媒體主任講乜都得」,其後詳細介紹造假步驟。

文中指,只需用chrome登入facebook,進入警察的專頁後點擊「檢視」,選擇「開發人員工具」中的「檢查元素」,隨後點擊頁面左下角類似箭嘴的符號,待該符號變色後點選網頁中「元素」,之後只需點擊需要修改的文字,「改咩都得。」改完文字後,點擊返回,即能見到效果;隨後只要截圖即可。

文章介紹,facebook上可以修改的不僅是文字,包括「Like」的個數、「邊個Like」等所有元素均可修改,「只要係頁面上出現洁A你都改得。」該文最後亦提醒,截圖之後一定要記得「冤枉當事人已刪除帖文」。

屈人已刪文 博無從查證

陳學鋒跟足步驟試驗,證實截圖造謠確實可行。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發出帖文是為了讓大家知道,不要完全相信網絡世界。現在網上充斥茪茼h虛假言論,而這些言論很可能會讓大家的判斷出錯。

他希望大家在接收信息時,首先要分辨清楚信息的真假;同時亦建議大家多些參考其他資料,再作出判斷及決定,避免被人誤導。

就網上不斷出現針對前線警員的謠言,陳學鋒直言,現在確實有部分民眾對警察的執法不理解,但也不排除有部分人是「專門走極端」。舉例說,警察是依法執行職務,但部分人就「要求警察不要依法執行職務」,對這種要求,警方永遠都不能妥協的。

他又說,相關的示威行動已經持續很長時間,市民也會感到厭倦,而有許多堅持和平示威者已經不清楚當初自己支持的示威活動究竟是為什麼。如果這樣的示威行動繼續下去,只會讓更多市民對香港的未來感到失落。■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