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特朗普跨過三八線 成首入朝美總統

2019-07-01
■特朗普昨日歷史性跨越朝韓分界線,成為首名踏足朝鮮的美國總統。  新華社■特朗普昨日歷史性跨越朝韓分界線,成為首名踏足朝鮮的美國總統。 新華社

第三度「特金會」板門店上演 「兩分鐘」會談變近句鐘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突然透過twitter邀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他昨日到訪韓國期間,在分隔朝韓的非軍事區會面,結果促成兩位元首舉行第三次「特金會」,特朗普更在金正恩邀請下跨越軍事分界線,步進朝鮮境內,成為朝鮮戰爭結束以來,首位踏足朝鮮領土的美國總統。兩人其後回到韓國一方,在「自由之家」進行長達50分鐘會談,雙方同意重啟核談判,並互相邀請到訪。

特朗普昨日正式展開在韓國的訪問行程,下午乘坐總統專用直升機到達非軍事區,在韓國總統文在寅陪同下,參觀區內哨站等設施,在約3時40分,特朗普抵達板門店共同警備區,與隨行人員在韓方一側停留片刻後,特朗普穿過由聯合國管理的藍色建築物,在俗稱「三八線」的軍事分界線前駐足,金正恩此時從朝鮮一方迎面而來,兩人隔茪嶼刓u握手及交談。

特朗普主動詢問金正恩,是否希望他跨越三八線,金正恩展示邀請手勢,特朗普隨即跨過分界線上的水泥墩,與金正恩一同踏入朝鮮一方約10多步。兩人在朝鮮境內再握手合影,金正恩一直面露笑容。

金正恩:拋開不幸過去開啟未來

在特朗普結束歷史性的朝鮮之行後,他與金正恩並肩越過軍事分界線,步入韓國一側,與文在寅短暫交談。特朗普向記者表示,對自己能越過這條分界線感到非常自豪,金正恩則稱,特朗普踏上朝鮮土地,體現了美方的意願,願意拋開不幸的過去,開啟嶄新的未來,他亦坦言前日收到特朗普於twitter的邀請時,感到非常意外。

特朗普與金正恩隨即步入「自由之家」舉行閉門會談,是河內峰會破局後首次。特朗普前日於twitter稱,計劃與金正恩會面兩分鐘,最終兩人會談50分鐘。特朗普在會後稱「會面非常好」,取得圓滿成功,雙方同意繼續推動無核化談判。特朗普強調他與朝鮮磋商講求效果而非速度,並向記者透露,已邀請金正恩到訪美國。金正恩透過翻譯回應,若能在合適時間邀請特朗普到訪平壤,他會感到「榮幸」。

蓬佩奧料本月重啟談判

特朗普提到重啟核談判時稱,國務卿蓬佩奧將於2至3周內籌組工作組,並與朝鮮協商,相信將有新面孔出現在談判桌上。特朗普同時感謝文在寅的努力,讓美朝對話取得不少進展。蓬佩奧則透露,預計美朝於7月展開新一輪磋商。

金正恩表示,朝美領導人保持良好關係,將有助雙方攜手克服種種困難,今次會面將對日後對話帶來積極作用,並向世人展現朝美關係將發展得更好。■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