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孤身入朝10多米 比文在寅「走得更遠」

2019-07-01
■特朗普過境後和金正恩握手。  路透社■特朗普過境後和金正恩握手。 路透社

特朗普歷史性在板門店與金正恩會談並踏足朝鮮土地,整個過程都與去年4月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首次峰會非常相似,同樣是由位於南面一方的領導人在分界線前等候姍姍來遲的金正恩,同樣是由金正恩先邀請對方越過軍事分界線,進入朝鮮境內然後再一起走回韓國。不過兩次不同的是,特朗普比文在寅走得更遠,更深入朝鮮境內。

美韓朝三方顯然對這場由twitter引發的「快閃特金會」都來不及準備,與過去兩次美朝峰會種種經過計算的精心安排相比,昨日兩人互動明顯隨性隨意得多,亦因此充滿不確定性。就在特朗普和金正恩步出韓方和平之家和朝方統一閣前,雙方似乎都無法確定何時行出第一步,直至當地時間下午3時45分,由美方官員從和平之家向北面遙距揮手示意,之後兩人才出發。

身材高大的特朗普雖然已經放慢腳步,但仍然比金正恩早了8秒鐘到達分界線。特朗普之後在金正恩邀請下越過分界線,當旁人以為特朗普會像文在寅一樣只作短暫停留時,沒想到特朗普卻跟茠鬙耨朵U走愈前,一直走到板門店藍屋的朝方出口一端,不但與留在韓國一側的美國特工相隔10多米,更被一擁而上的朝方攝影師重重包圍。

白宮發言人與朝人員推撞受傷

準備不足同樣反映在採訪安排上,過去幾次美朝及朝韓峰會中極為「搶鏡」的朝鮮攝記們繼續發揮「攝石人」本色,多次近距離圍荅S金兩人拍攝,又擋住韓國一側的鏡頭角度,被美方官員限制上前的國際記者團甚為不滿,甚至多次以英文粗口喝罵朝鮮記者,「X的,叫那個攝影師滾開」。即使到了韓國一側,朝方特工仍然多次試圖阻礙國際記者團採訪,當特金兩人進入和平之家會談時,替記者開路的新任白宮發言人格里沙姆更因與朝鮮人員發生推撞而受輕傷。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