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非軍事區知多

2019-07-01

背景

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與朝鮮人民軍和中國人民志願軍於1953年簽署《朝鮮停戰協定》,在朝韓之間劃定非軍事區。

位置

闊4公里的非軍事區,位於首爾以北60公里及平壤以南210公里,橫跨朝鮮半島,以軍事分界線為兩國邊界,朝韓雙方以分界線起,各設2公里緩衝區。

非軍事區內的板門店休戰村屬共同警備區,長400米及闊800米。

板門店建有多幢由聯合國管理的藍色建築物,韓朝在各自一方設置聯絡辦公室及會議室。

朝韓軍力部署

根據1953年的協定,聯合國司令部和朝鮮軍方可於共同警備區各派駐不多於35名士兵,每人只可攜帶一支手槍或非自動步槍,雙方士兵在區內面對面駐守。

韓國估計朝鮮於非軍事區設有160個哨站,韓國則有60個,雙方去年達成軍事協議後,各拆除11個。

非軍事區埋有大量地雷,估計單在韓國一方便有97萬枚。

近年轉變

朝韓雙方多年來透過在非軍事區裝置的揚聲器,向對方發佈宣傳廣播,但去年簽署軍事協議後已停止。

聯合國司令部資料顯示,2017年有超過10.5萬名韓國遊客到訪板門店韓國一方,朝鮮一方亦有近3萬名遊客到訪。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