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韓人嘆文在寅「讓出駕駛座」

2019-07-01
■特朗普在會議室內施展「特式握手」。  路透社■特朗普在會議室內施展「特式握手」。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在板門店,進行歷來第三度會面,部分韓國國民認為有助打破數月來的無核化談判僵局,為半島和平營造正面氣氛,但更多國民認為這場簡短的峰會作用有限,更進一步反映韓國在斡旋核談判僵局上只能靠邊站。

水原市的40歲上班族金大元(譯音)表示,這場「特金會」只是讓兩位領袖在電視前「做騷」,無法解決美朝雙方在2月河內峰會上凸顯的基本分歧。他同時稱,美國和朝鮮國旗在板門店韓國一方升起,象徵韓國在斡旋核談判僵局已靠邊站,「(韓國總統)文在寅堅稱要在無核化過程中坐在司機位,但目前看來,他只是借出座駕給特朗普和金正恩」。

「twitter勝朝韓熱線」

對於特朗普透過社交平台發出邀請,便可促成與金正恩會面,反而朝韓元首去年建立的電話熱線,至今尚未使用,金大元慨嘆「twitter較熱線好得多」。

首爾一名26歲大學畢業生則表示,希望今次「特金會」有助改善朝韓之間的關係,成為朝韓恢復經濟合作的契機,向半島統一踏前一步。

65歲商人崔勇哲(譯音)稱,特朗普開始競逐連任,文在寅明年亦面對關鍵的國會選舉,兩人均希望藉這場「特金會」撈取政治利益,多於為無核化談判謀求進展。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