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映雪囊螢】名家邏輯 白馬非馬

2019-07-03
■根據公孫龍的邏輯,白馬和馬是兩個概念,並不相同。 資料圖片■根據公孫龍的邏輯,白馬和馬是兩個概念,並不相同。 資料圖片

先秦諸子百家中,名家雖不及其他顯學為人熟知,但其思考方式對後世影響不少。名家辯者以嚴謹邏輯思想而聞名,在中國開創了邏輯思想探究,包括對「實」與「名」的詮釋,代表人物有公孫龍、惠施等,著名的命題包括「白馬非馬」、「堅白石」、「合同異」。

公孫龍《白馬論》中,提及「白馬非馬」。在他看來,「白馬」與「馬」這兩個概念不相同,它們之間也毫無聯繫,所以「白馬」不是「馬」。他解釋說,「白馬」這個概念是既表現事物的「色」,又表現事物的「形」,而「馬」這個概念是說明事物的「形」,「命色者非命形也」,故「白馬非馬」。從語言學入手分析,「馬」的內涵小,「白馬」的內涵大,「馬」包含了「白馬」這一概念,但「馬」不一定都是「白馬」。這兩個概念在邏輯上說有類屬關係,公孫龍通過對事物的性質和概念的分析,強調它們之間的差別和獨立性。

公孫龍在《堅白論》一文,提出另一個著名命題-「離堅白」(或稱「堅白石」)。就是說「堅」和「白」兩種屬性不能同時聯繫在一個具體事物之中,他認為「堅」和「白」是兩個獨立的概念。當我們用眼看石時,得不到「堅」的感覺,只能看到「白」的顏色,這時沒有「堅」;同樣,當我們用手摸石時,看不到其「白」,只能得到「堅」的感覺,這時沒有「白」。

公孫龍又指出,當見到「白」時得不到「堅」,那是因為「堅」自己隱藏起來了;摸到「堅」時得不到「白」,也是「白」自己隱藏起來了。這種情況,他稱作「不相同盈」,即「白」與「堅」是互不滲透。他由此得出的結論便是︰不能把石頭稱為「堅白石」,因為「堅」、「白」應是互相分離的。

按照常人的理解,一塊既堅又白的石頭,我們可以稱它為「堅白石」。因為「堅」和「白」同時都是這一石頭的特點,而這兩種屬性在這一具體石頭中是與石互相聯繫的。可是公孫龍卻不同意,他認為「堅」與「白」是有差別的,所以不能同時都是石的屬性。這種觀點說明了各種感官對於事物都有各自的感受方式。不少後學都認為,公孫龍過分強調「名」的獨立性,誇大事物與事物、概念與概念之間的差別,其命題最終只流為一些詭辯。

然而名家的另一流派,則不贊同「離堅白」的觀點,主張「合同異」。這一流派以惠施為代表,他主張「天與地卑,山與澤平」,萬物「畢異」本為「畢同」,本質上並無差別。

不論你是否認同名家人物的觀點,但在春秋戰國時期,各家各派務實地追求富國強兵時,名家諸子卻提出具哲學高度的學說,其追求理性、邏輯的思考方式,不但於當世少見,也對後來的不同學派影響甚深。■迪尼路 現職中學教師 gglit@hotmail.com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