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3D激光圖 修復聖母院

2019-07-03
■聖母院在火災中失去了著名的尖塔。 資料圖片■聖母院在火災中失去了著名的尖塔。 資料圖片

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尖塔被火完全焚毀,當火焰在巴黎聖母院出現時,全世界都感到驚恐萬狀;當火燒毀屋頂並摧毀其標誌性的中央尖頂時,似乎歷史悠久的教堂會永遠消失。

大教堂始建於1163年,並於1345年完工,但火災只花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把木屋上具有歷史性的橫樑全部摧毀。

儘管受到了廣泛的破壞,大部分無價的文物和大教堂的石頭結構都保持完整,只要有時間,就能將偉大的建築恢復舊貌。

由於瓦薩藝術歷史學家塔隆的工作,使他在2015年已經使用激光圖像,把建築的每一個精緻細節記錄在數字檔案中。這些記錄徹底改變了我們對這壯觀建築是如何建造的理解,並且可以為重建提供模板,不少建築師希望塔隆可以提供掃描,協助重建工作。

2015年,國家地理分析了塔隆和他獨特的掃描過程,看到了巴黎聖母院的激光圖像。幾個世紀以來,我們測量中世紀建築和結構的唯一工具,是原始的繩子和尺子、鉛筆和鉛錘。直到21世紀,塔隆終於能夠梳理出這種神奇結構的秘密。他對巴黎聖母院的掃描,記錄了大教堂內外五十多個地點的數據,加起來共有十億點數據,十分驚人。

塔隆每次掃描都是用激光器,從各個方向掃過該區域,當激光撞擊表面時,光束會反彈回來,通過測量光束返回時花費的時間,來記錄它所到達的任何支撐或柱的確切位置。每個測量都記錄為彩色點,組合成一幅詳細的圖片,如數碼照片的彩色像素。

數以百萬計的點形成了大教堂的三維快照,並且得到的圖像非常精確;如果掃描工作正常,它應該精確到5毫米以內。■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