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警告黑手:勿煽青年淪暴徒

2019-07-03
立法會內外一片狼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立法會內外一片狼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促各界放下爭拗 聚焦民生 共建和諧香港

修訂《逃犯條例》初衷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以彰顯公義,惟在反對派誤導抹黑挑撥之下,部分市民對修例存有疑慮,在幾次大遊行之後,特區政府宣佈停止修例工作。然而,一批激進示威者不僅沒有適可而止,反而得寸進尺、變本加厲。前日時值香港回歸紀念日,這些激進分子更在眾目睽睽下以各種武器衝擊立法會大樓,強行闖入大肆破壞,完全漠視法紀,亦踐踏了香港的法治精神。

香港文匯報昨日街訪多位市民,他們無不譴責該種暴徒行為已徹底破壞法治,認為暴行絕對不能接受,干犯法例者必須接受法律制裁,絕對不能姑息。受訪市民警告一些別有用心之徒莫再慫恿及利用年輕人以達一己政治目的,同時亦促請各界放下爭拗,聚焦社會民生,共建和諧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文森

林先生:示威不能「超限」

年輕人如果不了解歷史、沒國家民族觀念,就容易被別有用心勢力誤導,做出超出法治限度的暴力行為。遊行示威是所有市民的合法權利,當然沒問題,問題是不能超出限度,要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不對。動不動佔領馬路堵塞交通,甚至強衝立法會大肆破壞,就絕對不能接受。

羅小姐:搞事感覺很煩

這幾天看茬o些人不斷搞事,真覺得很煩。他們口口聲聲維護香港法治,自己卻蒙蚆y戴茪f罩搞破壞。這些暴徒既然把自己說得那麼偉大,那幹嘛不大大方方以真面目示人,明顯就是蓄意違法。應該嚴厲制止這種公然違法示威,才是維護法治。

鍾先生:衝擊「手無寸鐵」?

無論出發點是什麼也好,都應以和平方式去爭取而非透過武力,衝擊行為不單對香港民生造成影響,令法治受到衝擊,也令政府不能正常運作。政府又要額外撥一筆費用去善後,這還不是要全港人一齊「找數」?令我最氣憤的是反對派常說「一班手無寸鐵」的學生,這樣衝擊算是「手無寸鐵」?

張先生:不會認同激進

我覺得整件事仍有商討空間,各界應停一停看看事情的發展,無必要採取激進行動,相信許多人都不會認同這種行為。

中三學生江同學:破壞香港法治

和平遊行並無問題,暴力衝擊便不應該。我覺得衝擊立法會並入內搗亂的行為太激進了,他們的行為是在破壞香港法治。其實特區政府已表明停止《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相信現屆政府都處理不到,毋須糾纏於是否用上「撤回」的字眼,更不應該以此為借口搗亂立法會。

李先生:港青應讀歷史

搞破壞有害無益。希望這些年輕人好好讀下國家歷史,了解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才會明辨是非,不被外國勢力利用,才不會作出損壞香港和國家利益的暴行。身為香港人、中華民族一分子,必須愛惜香港,支持國家。

謝先生:侮辱全香港人

年輕人的暴行損害了香港法治,侮辱了全香港人。年輕人也是被外國勢力利用,成為反中亂港的棋子。一些教師也有責任,教育學生必須守法是首要責任,哪有教師帶蚞ル秅@齊去違法的?

郭小姐:必須法律制裁

遊行示威是可以,難道破壞公物、搗亂立法會也可以?他們根本是暴徒!無論有什麼訴求,也不應採取暴力,犯法者亦必須接受法律制裁!

陳先生:旅遊業受影響

衝擊立法會實在太激進了,搗亂行為點都是錯的,我唔認為對爭取達成訴求有什麼幫助。今次暴力衝擊事件,我相信絕對會對香港帶來很大負面影響,當中又以旅遊業首當其衝,如今遊客仲敢來香港嗎?

中五學生李同學:絕對不能姑息

從新聞報道所見,那些示威者闖入立法會搞破壞,既向特區區徽噴漆,又撕基本法,還破壞歷任主席的肖像等,簡直離晒大譜。我覺得好可恥,相信背後一定有人慫恿!法治十分重要,這些行為已徹底破壞法治,絕對不能接受及姑息,必須接受法律制裁!

羅先生:教育出了問題

對這班年輕人的暴行,我感到痛心。我認為出現這種情況,主要是教育制度出了問題,現在的小孩子,從小學到大學,都不學國史,沒有國家和民族觀念,不知道什麼行為才是對香港好、對國家好,才會作出這種傷害香港、損害國家利益的行為。

張先生:犯法便是犯法

以和平方式表達訴求並無問題,暴力便是問題。一些年輕人只因解決不了問題便訴諸暴力,作出這些破壞性的行為,不論他們背後的動機是為了什麼,犯法便是犯法,這是無可爭議的。

馮先生:撖З|人金錢

衝擊立法會當然唔琚A直頭離晒譜!單計收拾好現時被破壞的公物也要花去不少納稅人的金錢,還未計未來一段時間立法會不能開會而未能審議的民生項目。我覺得整件事是一班後生仔的熱情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受他們挑撥唆擺下才幹出一次又一次的違法衝擊行為,所有人也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違法便需接受法律制裁。

梁先生:損害國際聲譽

每個人都有權利和平表達訴求,但不是用武力,衝擊立法會當然唔痚捸A這樣只會搞亂香港!如今搞一搞,香港的國際聲譽已遭受損害。我相信許多年輕人對整件事的來龍去脈也不是太清楚,只是人云亦云,人]去邊度搗亂佢]就跟去邊度。警方表現得相當克制,香港現時最需要和諧,希望各界可好好協調,大家坐下慢慢傾。

梁太:有人誤導青年

暴力衝擊立法會的行為是大錯特錯!簡直目無法紀!為何他們想衝哪裡便衝哪裡?應該和平、理性去表達訴求,我相信是一些別有居心的人誤導了青少年,背後根本是政治角力。我本身是支持修訂《逃犯條例》的,我覺得如果不是逃犯,怕什麼修訂條例呢?整件事件當中,我認為警察的處理手法非常合理亦相當克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